书生屡试不中,一气之下写了一首反诗,却因祸得福

2020-10-04 19:30:05 作者: 书生屡试不中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仁德的皇帝,在众多仁德皇帝之中,宋仁宗排不上第一,也能跻身前三。

宋仁宗在位四十几年,颇具盛世气象,他不仅能容忍各种反对他的意见,哪怕对他的私生活干涉,他也不会报复,而且处处为百姓着想。

有一次,宋仁宗对身边大臣说自己晚上由于饥饿而失眠,想吃烤羊肉。大臣说您为什么不下旨呢?宋仁宗回答, 我是偶尔想吃羊肉,可一旦下旨,就会成为定制,那么每天晚上都会有动物被杀害了。

有一个名字叫王德进的大臣想要讨好皇帝,就给宋仁宗进献了很多美女,谏官知道后,建议宋仁宗遣散美女。谏官说完之后,宋仁宗就把美女送出宫了。谏官没想到皇帝做事这么快,宋仁宗说:一旦时间长了,她们对宫中产生了依赖,我也就不忍心赶走她们了。

众所周知的包拯,被人称为包青天,是后世清官的典型。一个大臣要做到刚正不阿不难,难的是刚正不阿之后,还能不受到惩罚。这就和皇帝有关了。

宋仁宗最钟爱的贵妃是张贵妃,张贵妃的伯父张尧佐位居三司使,掌管全国财政,加上是皇帝的亲戚,难免做事会有些不检点,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升迁为宰执。

包拯作为谏官,居然弹劾到了张尧佐的身上,不仅认为三司使张尧佐就已经不称职,想要继续上升更是不可能,最终宋仁宗只好免去了张尧佐三司使的职务。

而为了安抚张尧佐和张贵妃,宋仁宗让张尧佐担任宣徽使。包拯直接上书继续攻击张尧佐,并且让宋仁宗收回任命张尧佐为宣徽使的成命。

宋仁宗毕竟是皇帝,结果置之不理。最终所有的谏官站在了包拯一边,逼迫宋仁宗。最后,宋仁宗屈服了,只给了张尧佐一些闲职。

事情过了很久之后,表面上看起来已经风平浪静。张贵妃旧事重提,宋仁宗也下旨任命张尧佐。

这一下子又捅了马蜂窝,包拯继续建议宋仁宗收回成命。宋仁宗彻底放弃了任免张尧佐,并且包拯以后张尧佐的升迁,必须由谏官决定。

有一个老秀才,科举考了很多次仍旧没有中举,于是写了一首反诗,其中两句是:

自古以来蜀地都是险要著称,也是避难或者割据的主要地方。宋朝统一中原之后,蜀地战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即便是老秀才出于无意,在一般统治者眼中也会成为警示其他人的例子,估计老秀才也预料到了自己的结局。

成都知府将老秀才捉住,关进了监狱,并且上书宋仁宗请求如何处理。宋仁宗知道这件事之后说:这是老秀才想要做官,给他个司户参军他就不会这样了。

老秀才也是惊出一身冷汗,结果因祸得福,自然欢欢喜喜去上任了。

对于宋仁宗,自然也有负面评价,著名的学者王夫之先生评价他:“宽仁少断”、“不颛听断,不揽威权”。

王夫之写宋论的时候,自然有大明亡国之痛在里面,所以对宋仁宗的评价或许有些严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