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江: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火锅店里的“半份菜”

2020-09-05 17:33:02 作者: 垫江:减少“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柏青青

抵制餐桌上的浪费,连日来“光碟”“光盘”成为了热词,形象地提醒市民就餐时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记者近日走访垫江县餐饮业时发现,不少火锅店提供半份菜的选择,为市民提供便利。

最近,垫江县部分火锅店推出“半份菜”业务,既能让消费者享受更多品种的菜肴,又可以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这种颇有创意的做法叫人眼前一亮。

记者在县城一家火锅店里看到,菜单分为整份菜,半份菜和套餐三个区域,在点菜的过程中,服务员会提醒食客按照自己的饭量选择菜品。

在火锅店,光盘行动的成效基本在每桌都能体现。60多岁的游兴平正在进行一场家庭聚会,此时根本看不出他们点的什么菜。因为盘子全都空了。他说点了四份荤菜,六份素菜,都是点的半份的,因为年纪大了,点多了吃不完,所以点的半份,够吃就行了。

年级稍大一些的人经历过艰苦的岁月,自然懂得节约的道理,而年轻人也在光盘行动的实践中,重拾不浪费的美德。

市民章亦文说,现在提倡光盘行动,他们也要响应国家的号召,在外面吃东西,一般都是吃多少点多少,杜绝浪费的现象发生。

对于火锅店的经营者来说,提供半份菜既有效避免了浪费,同时也是一个不错的营销手段。

火锅店工作人员陈俊米介绍,客人点半份菜,点的品种就会比较多,而且花的钱也比较少。

记者了解到,自从光盘行动活动开展以来,火锅店推出小份菜受到市民追捧,多数时刻会选择点半份菜,双拼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

市民张小梅说,在外面吃饭,她都是吃多少点多少,吃了不够再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