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活起来 先农坛举办秋收体验活动

2020-09-05 17:30:39 作者: 让文物活起来

“岁稔年丰黍稷香,重农固本国运昌。”9月5日上午,位于先农坛的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举办秋收仪式,引领公众走进博物馆、亲身体验农耕文化。

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的先农坛,是明清两代皇帝举行亲耕耤田典礼的场所。面积约为800平方米的耤田,位于古观耕台南侧,是明、清两代皇帝扶犁亲耕表率臣民之地。此次秋收体验活动就在这里举行。北青-北京头条记者看到,耤田内种满高粱秆,还原历史风貌的同时,供市民进行收割体验。

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的10组家庭,大部分是由家长带着孩子,年龄最小的孩子不到1岁。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家长和孩子亲自上手用镰刀将高粱秆砍断,享受秋收喜悦的同时,体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

在今天的体验活动中,不到1岁的于果小朋友与高粱穗亲密接触

据参加此次活动的赵雪云女士介绍,她从小在朝阳区将台附近长大,童年有过干农活的经历,但市区变化越来越快、田地也越来越少,到了子女这一代已经很难接触到农田。参加此次博物馆活动,就是希望给孩子补上这一课。

据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为让更多家庭走进博物馆、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这已经是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第二年举办秋收体验活动。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崔毅飞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