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野战军三个兵团,徐元帅擅长以少胜多,10位虎将有多牛?

2020-10-14 22:41:33 作者: 华北野战军三

华北野战军三个兵团,一个是晋冀鲁豫地方部队升级组建,另外两个是晋察冀的主力部队。徐向前元帅擅长练兵和大兵团作战,以地方部队吃掉了阎锡山10多万大军。该野战军里,来自两支部队的10位虎将,也都战功赫赫。

1、周士第上将

1900年生,广东乐会(今海南琼海)人,第1兵团(18兵团)司令。来自晋绥军区,贺龙和徐向前的副手。

解放战争初期,率领晋北野战军发起晋北战役,历时50多天,先后占领朔县、宁武县、繁峙县、崞县,歼灭阎锡山部8600余人,控制了忻县以北的同蒲铁路,使大同之国军陷于孤立。

1948年5月,协助指挥晋中战役。1949年4月20日,指挥前线部队发起总攻,22日扫清太原外围,24日攻克太原,全歼守军8.9万余人。

1949年5月,参与指挥扶郿战役和秦岭战役。11月,解放汉中、广元、剑阁、江油、绵阳等40多座县城。

2、杨得志上将

1911年生,湖南省醴陵县人,第2兵团(19兵团)司令。晋察冀部队的第一勇将。

原本是晋冀鲁豫军区1纵司令,1945年底,率领1纵北上,锦州失守后无法到达,留在了晋察冀。

1947年9月,抓住敌第三军孤军深入机会,指挥部队快速南下,一昼夜行军180余里,在清风店进行伏击,取得歼敌1.7万人大胜利。

1948年,指挥冀热察战役、察绥战役。1948年12月,率二兵团连续六昼夜急行军,突然出现在新保安,将国民党35军围困。至22日17时,全歼国民党35军1.9万余人。

3、罗瑞卿大将

1906年生,四川省南充市人,第2兵团(19兵团)政委。1945年,从延安派到晋察冀军区。

1947年10月、11月,协助指挥清风店战役和石家庄战役。

1948年5月,率领第2兵团出击冀热察,牵制华北国民党军,指挥部队将国军第35军大部歼灭于新保安。

4、杨成武上将

1914年生,福建省长汀县人,第3兵团(20兵团)司令。来自晋察冀军区。

他是三纵的首任司令,所部是华北王牌,参加了华北战场几乎所有战役。1947年5月,清风店战役中,歼敌1.8万人。石家庄战役中,攻克重兵守卫城市,歼敌第三十二师等,共计2.4万多人。

1948年底,历时25天解放张家口,歼灭敌人6.5万多人,俘敌将级军官13名。太原战役第二阶段,指挥部队,采取先穿插、分割,尔后集中兵力歼敌的战术,完成了战斗任务。

5、王新亭上将

1908年生,湖北省孝感县(今孝感市)人,第1兵团(18兵团)副司令。8纵司令,徐向前元帅麾下的主力干将。

1947年10月,率领部围攻运城失利,认真总结经验教训,12月二次攻打,采取坑道爆破终于攻克,歼敌1.3万余人。

1948年临汾战役,初战不利,再次成功采用坑道爆破法,于5月拿下临汾,歼敌2.7万人,所部第23旅被中央军委命名为“临汾旅”。

1949年7月,率领18兵团由太原出发,挥师西北、西南作战。7月13日,带领部队赶到咸阳参加战斗,给胡宗南、马鸿逵、马步芳联军以猛烈杀伤和冲击,协助一野部队,保卫了西安,打响了进军西北的第一仗。

6、陈正湘中将

1911年生,湖南省新化县人。2纵司令,来自晋察冀军区。

红军时期,与杨得志、黄开湘并称为一军团的三虎将。

1947年,率部参加绥远、集宁、晋北、张家口、保南、正太、青沧、保北、大清河北等战役、战斗。

7、刘忠中将

1906年生,福建省上杭县人,62军军长。来自晋冀鲁豫军区。

1945年上党战役,率领386旅攻打长子县城,歼敌19军1万多人。

1949年,率62军进军四川,先后解放了雅安、康定、西昌,歼敌1万余人。

8、郑维山中将

1915年生,湖北省麻城县人。63军军长,来自晋察冀军区。

解放战争时期,任张家口卫戍司令员、察哈尔军区司令员、三纵司令。

1948年底,在围歼敌35军战役中,原本负责阻击西面来援助敌人。当敌104军从东边来援助后,他果断下令分兵东进阻敌,阻止了敌人两军会合,做出重要贡献。

9、韦杰中将

1914年生,广西东兰县人。61军军长,来自晋冀鲁豫军区。

1945年10月上党战役,率领第二支队埋伏于长治到机场的必经之路两旁,伏击敌人运送物资队伍,然后兵分三路夺取机场。

1946年8月,攻占兰封,夺取敌人武器库,缴获大量武器弹药。

1948年2月,奉命调到华北前线,担任第十四纵队司令员,在安阳、新乡、焦作一带肃清地方土顽,铲除敌人残余据点。1949年4月24日,率61军主攻太原东门。

1949年6月6日,率部从风陵渡口过黄河,增援1野。61军负责打援,屏障西安。敌二马由礼泉攻咸阳,即遭重创,毙伤敌第二四八师师长韩有禄以下2000余人。

10、曾思玉

1911年生,江西省信丰县人,64军军长。杨得志的副手,两人一起留在晋察冀军区,任4纵司令。

1947年10月24日,在清风店战役结束后,将缴获的敌石家庄城防绝密部署图亲手交给聂荣臻司令员。11月6日,率部参加石家庄战役,奇袭发电厂,造成全市敌人惊慌失措。指挥三十团强攻,夺取云盘山,打退了敌人的多次反扑,牢牢守住了阵地。8日下午,先后突破了外市沟和内市沟,攻入大石桥核心阵地,端掉了敌军指挥部。他亲自审问了被俘的师长刘英,促使残余守敌缴械投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