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末年一放牛娃,靠着抓阄当上了皇帝,朱元璋:人比人气死人

2020-10-14 23:36:17 作者: 西汉末年一放

在古代,想当皇帝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起兵造反,让天下改朝换代;二是投胎投的好,皇帝是你爹。这两种继承方式,绵延不绝了两千年。然而凡事总有例外,在西汉末年,就有这么一位放牛娃,靠着抓阄当上了皇帝。你是不是大跌眼镜?连同为放牛娃出身的朱元璋也是通过武力荣登大宝的,这怎么还能靠抓阄当上皇帝呢?

这位幸运的放牛娃就是刘盆子,他也是正宗的刘氏皇族,先祖是刘邦的孙子城阳景王刘章。不过这一支没出过什么大人物,所以是整个西汉宗室中最不起眼的一支,到了刘盆子这一代,也就只挂个名罢了。当时的天下已经不姓刘了,而是姓王,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就是篡位的王莽。王莽此人是个理想主义者,当了皇帝后进行了方方面面的改革,结果都很糟糕。本来就动荡的社会,变得更加混乱。

乱世自然会出现许多野心家,樊崇就是其中之一。而且他很有能力,招揽了一大批人马,组成了赤眉军。刘盆子就在这时加入了他的队伍,还有他的两个哥哥也是。刘盆子这人生性软弱,又没什么特长,赤眉军便让他当了牛倌,俗称放牛娃。后来的赤眉军连同绿林军等势力,一起覆灭了王莽的新朝。绿林军拥立了刘玄称帝,即更始帝。不过没多久,赤眉军和绿林军就闹翻了,樊崇一怒之下直接开打。

为了师出有名,樊崇也决定立一位皇帝。他派出人手,大肆在民间搜寻刘氏子弟。直到被人提醒,他才想起来自己身边就有刘氏子弟,正是刘盆子三兄弟。这有三个人,到底选谁好呢?樊崇拍板了,靠抓阄来选。公元25年六月,抓阄开始了。在一个小匣子里,放着三个锦囊,谁能抓到那个写有“上将军”三个字的锦囊,谁就是皇帝。刘盆子年龄最小,他的两个哥哥先抓阄,却都没抓到。刘盆子就这样从放牛娃,一跃成为皇帝,史称建始帝。不知千年后同为放牛娃的朱元璋,对此会作何感想?

身份的陡然转变,让刘盆子很不适应。第一次开朝会的时候,看见底下一大片人拜倒在地,刘盆子吓得眼泪都急了出来。这皇帝宝座在刘盆子看来,远不如牛背坐的舒服,好几次他都想不当了,可惜他说了不算,因为他只是个傀儡。真正发号施令的,还是樊崇。赤眉军到了后期,也步了更始帝的老路,被刘秀狠狠地收拾了一顿,刘盆子也主动投降。刘秀对他的遭遇表示同情,毕竟都是一家人,给了刘盆子一个美好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