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第一”、“长三角第一”!安徽这项指标厉害了……

2020-07-24 13:19:41 作者: “中部第一”

记者从7月20日安徽省经信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全省上下全力推动“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全省工业经济在经历阶段性下滑后,迅速反弹恢复,逐步企稳回升,展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和活力,并呈现出持续向好的运行态势。


01

工业增速迅速回升,运行态势持续向好

(图源:摄图网)


据悉,由于新冠疫情对工业生产造成短期严重冲击,前2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1%。但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工业经济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尤其是进入二季度以来,运行态势逐渐趋好。4、5、6月份全省工业增速分别达到9.1%、7.8%、8%,均居中部首位。


全省工业累计增速在1-5月转正为0.5%,居中部第2位;上半年达到2%,较一季度回升7.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中部第1、长三角第1位。


02

行业发展逐步转暖,生产信心明显提振

(图源:摄图网)


随着“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行业生产趋暖态势明显。上半年,全省40个工业行业中,有21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较一季度增加10个;有33个行业较一季度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


工业三大门类中制造业贡献居首位,上半年同比增长2.6%,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0.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7.6个百分点,是全省工业快速回升的主要动力。


03

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创新活力有效激发

(图源:摄图网)


上半年,受疫情因素影响,电子信息工业迎来“线上经济”新机遇,同比增长17.4%,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达六成以上。全省建成5G基站1.31万个,5G应用场景42个,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1%。

安徽省软件产业集群化发展提速,“中国声谷”入园企业910户。“皖企登云”计划有序推进,全省新增“皖企登云”企业2800家。近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披露,2019年安徽省数字经济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总量排名跃居全国第11位。


04

支撑指标持续向好,发展潜力加速释放

(图源:摄图网)


上半年,全省工业用电降幅收窄至0.7%,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长5.6%,连续4个月实现增长;制造业用电增长1.8%,高于全国4.8个百分点,居中部第2位,其中6月份增长9.5%,连续3个月回升。工业、制造业贷款分别增长11.5%、14.5%,连续4个月提升。

6月份,全省制造业PMI为52.5%,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实物量及预期性指标均显示工业经济运行持续向好态势有较强的支撑。

(图源:摄图网)

张曙光表示,总体上看,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快速回升、行业发展逐步趋暖、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匹配指标持续向好。但同时也面临着中小企业困难较多、内外需求压力依然较大、部分行业承压较重、企业投资信心不足等较多不确定性因素,应引起高度关注。

下一步,将狠抓“六稳”“六保”重大政策落实落地,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抓好专项贷款和转贷款落实,用好“专精特新”发展基金直投,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重大项目建设;


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工程,培育一批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机器人应用点;


推动“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5G基站和场景应用项目建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双百”表彰,提振发展信心;


全力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基本盘”,努力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来源 | 安徽省经信厅

编辑 | 吕品田 ? 审稿 | 戚飞


?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