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名将中谁儿子成就最高?大多默默无闻,只有一人超越了父亲

2020-10-17 15:30:14 作者: 三国名将中谁

自古以来,子承父业的比比皆是,有的后辈的成就超越不了祖先的成就:比如秦始皇的儿子胡亥继承秦始皇的皇位,却导致秦二世而亡;有的后辈可以超越祖先的成就:比如李世民时期开创的“开元盛世”的局面。这篇文章说的是三国名将中谁的儿子成就最高,不过大多名将的后代都默默无闻,只有一个人超越了父亲他就是庞会。

三国中犹以刘备,曹操,孙权三分天下的时期最为出名,刘备手下有武有五虎上将,文有诸葛亮。但刘备之子——刘禅,“扶不起的阿斗”就是后世对他的评价,他基本没有自己的主见。关羽、张飞的后代也基本是随父出征,战死沙场;诸葛亮长子是收养其兄长的孩子,二儿子是自己的孩子,与邓艾交战中,战败而亡。

曹操手下文有司马懿、程彧;武有夏侯渊、夏侯惇、典韦等;司马懿之子司马昭,他后来废除曹氏皇位,自立为帝,可前期基业基本上是由他的父亲司马懿打下的,才能让司马家族成为魏国时期的第二大家族,司马昭才能顺利登位。

但曹操手下还有一员大将——庞德。然而庞德的孩子庞会的成就却远远超过他的父亲,他平定诸葛诞之乱,后来又跟随钟会伐蜀,在战争中斩露头角,为魏国立下汗马功劳。在这方面,其他大将的孩子是没有做到的。

三国的名将很多,所以他们的孩子也很难超越父亲的名声,相比较他们而言,庞德就没有诸葛亮,周瑜他们那么优秀,这样就显得他的孩子很优秀。在这一点上,也的确只有庞会远远超过他的父亲庞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