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两军交战主将单挑决定战争胜负,但古代历史上很少有

2020-09-30 11:21:18 作者: 三国演义中,

不止三国吧?像什么隋唐传,薛家将,杨家将,精忠说岳,水浒传什么的都不采用这种模式吗?三国演义之所以是演义,就允许有虚构成分,事实上关二爷什么时候单枪匹马冲上战场取对方主帅首级,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别说在三国,就算是在中国历史上也很罕见。

主将单挑在中国的确是有的,先秦时代谓之致师,挑战也。结草衔环这是大家都熟知的成语,其中的结草就与武将单挑有关,秦恒公伐晋,在晋地辅氏交战,晋将魏颗与秦将杜回厮杀在一起,主将互殴这就是说单挑了,魏颗本不敌大力士杜回,但有一位魏颗曾经帮助过的老人把草打结在一起,致使杜回站立不稳,被魏颗所杀,秦军随之大败。

在很多外国电影里都有很多骑士决斗的情形,日本也有,包括相扑其实就是在决斗,然而为什么中国的武将决斗大多存在于先秦呢?这是因为中外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中国古代人口远超欧洲,如果欧洲或者日本也采用中国的作战方式,根本经不起这样的人口消耗。

而先秦时代,与欧洲的情况很像,最初打仗的事是不允许普通民众参与的,都是贵族的事,欧洲一直如此,因为实行采邑制度,很可能出现一名公爵,直属他的作战部队仅仅只有上百或者几十个骑士,如果有几千骑士,那就可以与大国抗衡了,指挥起来也比较容易,而且考虑到保存实力问题,大家还是找两个人决斗,以避免双方都出现重大的损失,别让别人渔翁得利。说到这不得不提一下,日本的屁合战,也是因为人口问题,所以必须这样做,这种决斗方式,除了味道大一点之外,两村之间的人民都觉得非常和谐。

然而中国作战就完全不一样了,动辄上万,甚至几十万的军队规模,主将的作用是统领全军,指挥作战,而不是来单挑的,试想,几十万人站在两边,观看两军主将在两军之间空地上pk,打完两边人马各回各家,我觉得这也太滑稽了吧?估计站在后面的都看不到将军英姿飒爽的身影。

所以诸多演绎类小说所描述的主将对决,在古代历史上确实很少出现,或者是在极个别环境里才有可能出现,然而包括我在内也喜欢听评书,也喜欢听主将对决,其实这些在历史上根本不可能发生,但是听起来就很能让人提起兴趣,因为我希望那是真的。

在历史上武将单挑是有的,只不过很少见,毕竟主将对于军队的意义太重要,哪能随随便便就跟人家单挑。

说起古代的战争体系虽说不比现代,但也绝不容易。我们知道,古代战争中,打的可不仅仅是人数,更要考虑地形地势、武器装备、物资供应等等诸多因素。尤其是大规模战役,打的可不仅仅是兵力多少、物资消耗,军事谋略也相当重要。若是仅仅靠武将单挑就能决定一场战争的胜败,那样古代的战争可就简单多了。

综上所述,三国演义的武将单挑多少带有夸大、虚构的成分,三国演义毕竟是一部小说,读者看起来舒心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