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后人见朱元璋,说了自己年龄后,朱元璋:你不用在朝为官了

2020-09-30 11:20:57 作者: 孔子后人见朱

孔子后人见朱元璋,说了自己年龄后,朱元璋:你不用在朝为官了

文|草莓很暖

孔子在历朝历代都被推举为圣贤,其后人也受到的恩惠,基本每朝每代都会给后人封官加爵,但是这搁到朱元璋身上就对不上号了,他对对百姓们所拥戴的孔子那可真的是不屑一顾,还对其后人进行打压,朱元璋都做过什么事来打压孔子的后人呢?让孔子后人带病见他,说了年龄后,朱元璋:你不用在朝为官了!今天,小编就来带大家看看这件小故事。

明朝建立后的一天,朱元璋和刘伯温在聊天,聊着聊着就谈到孔子了,还有所著的《论语》。刘伯温对孔子有着不一样的见解,他就对朱元璋聊了:孔子似乎从来就没有老老实实的做官,他的《论语》也是和学生们谈经论道的记录。而宋朝时,赵普说,半部论语可以打下江山,另半部可以治理国家,对这个说法,刘伯温也是非常的怀疑,如果真的有这么厉害,那不是就是说,只要将论语熟记在心,那不是人人都能当皇帝了?

朱元璋对于刘伯温的说法见解也是非常认同的,可以说是说到他心头了,他立马就对刘伯温说了,你说的太对了,我曾经就在这本书中找治国良策,但是里面什么都没有。对于这本孔子的《论语》,朱元璋没有当为治国之书,反而将其归类为了“邪说”,明令禁止在民间传播,对孔子的后人,朱元璋也是百般打压刁难,足见朱元璋还真有自己的风格和治国手段。

在历朝历代,孔子的后人都会有一个封号“衍圣公”,从汉朝后,孔子后人就受到了这样的优待,山东的衍圣公府邸还都成为了圣人之府,孔家后人也都被称为天下第一族,不管去哪里又是风光无限好,皇帝见了也都会给足你的面子。但是这个不成文的规则,到了朱元璋的手上就不管用了,登基没多久,就让重病在床的“衍圣公”千里奔波的面见自己。

当时的“衍圣公”已是卧病在床,但是为了给新皇帝留个好影响,所以立刻将儿子送达了徐达手上,在由徐达带往南京去见朱元璋。这位孔子后人来到了朱元璋这里,便立刻向朱元璋解释了,自己的父亲卧病在床,不能来面见的原因。但朱元璋心中有些不高兴了,他随即就下了谕旨,意思就是说生病也不行。“衍圣公”看到后就知道,朱元璋的心中不高兴,于是重病就赶着来到了南京面见朱元璋。

朱元璋见了他,便开始询问了几番,当知道他已经53时,朱元璋就说了,你这年纪这么大而且患了重病,我体谅你,就不让你在朝为官了。这之后还送了他座府宅,和一匹马,20石大米。到了第二天,朱元璋就开始对身边的人说,孔子的后人要以礼相待,不要给什么官职来麻烦人家,于是,这位孔子后人,朱元璋至死也没给封官加爵。要知道,他在元朝时候还是一个国子监祭酒,这可不是小官。

朱元璋对后人都不咋待见了,对孔子就更好不到那去了,在1369年,朱元璋发布了一道对天下的命令,这道让全国都震惊的旨意就是:全国都要停止祭祀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