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不听赵云劝阻,结果大败,诸葛亮怀念起一个人来!

2020-09-30 11:17:03 作者: 刘备不听赵云

熟读三国的人都知道,三国中人才辈出,先是有郭奉孝郭嘉,后有周瑜,诸葛亮等人才,赤壁之战过后,天下三分,曹操统一北方,孙权占领东吴,刘备据守蜀地,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三人谁都想吞并另外两方,不过谁又奈何不了谁,不免就只能靠阴谋诡计来夺取地盘。

曹操比刘备孙权先死,曹操死后,他的儿子曹丕继位,没过多久就废了汉献帝,自立为魏文帝,追封曹操为魏武帝,刘备认为曹丕称帝后,名义上汉朝已经不复存在了,也不甘人后,便在221年也称帝了,国号为汉,一般称蜀或者蜀汉,定年号为章武,立阿斗刘禅为皇太子,诸葛亮为丞相。

荆州的失守,关羽的惨死,全是拜孙权所赐,对刘备可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不仅让刘备兵分两路进攻中原的计划落空,还失掉了一个重要么战略之地。刘备不甘心的自己的失败,又想替关羽报仇,于是决意夺回荆州,对于刘备的东征,在蜀汉内部其实还是有很多不同意的,如大将赵云曾对刘备说:咱们最大的敌人是曹操,不是孙权,如果我们先灭掉曹魏,孙权自然容易对付,现在虽然曹操已死,但曹丕称帝,民心肯定有很大的抗拒,我们如果先打曹操,肯定有不少忠义志士来投靠,但和孙权先战,战争一起来,不能很快结束,将造成不良效果,这也是曹魏最愿意看到的。

其实赵云的意见还是挺靠谱的,先讨伐头号劲敌曹魏,但是刘备失去关羽这一大将,已被仇恨充斥头脑,完全完全听不进去,他还是下了夺回荆州的命令。

这时的孙权知道刘备肯定要报复,重新夺回荆州,便对曹魏抱着靠近的态度,曹丕称帝后,他派人祝贺,并将投降关羽的魏将送了回去,曹丕封孙权为吴王,孙权讨好曹魏,只是为了争取时间稳定荆州的统治。免的刘备来进攻自己,曹魏在落井下石。

面对刘备的进攻,孙权也是有所准备的,他任陆逊为镇西将军,加强西线防御,他还派使者出使蜀汉要求重归于好,只是刘备刚失去大将,正在气上头,直接拒绝了。刘备出发时,专门让人给张飞送了一封信,可能是三兄弟死了关羽,他不想再失去这个兄弟,他知道张飞作战勇猛,有万人敌之称,但性急如火,而且经常对下属暴打,动不动就是鞭打将士,很多部下都对他不满,他信中说:你刑杀过分,又经常鞭打他们,还让他们不离左右,这是十分危险的,你要当心他们叛变。结果张飞根本不听,这次张飞领兵出发时,手下将领张达,范强伺机将他杀了,带着他的人头投奔孙权去了。

张飞被杀的消息传到刘备哪里,刘备差点气的吐血,关羽才被杀,张飞现在又落得人头落地,刘备更加失去理智,继续领兵东进,222年二月,蜀军进到猇亭,也就是今天的湖北宜都北,长江北岸,设立了大本营,当时的吴军将领都要求主动出击,但陆逊是个聪明人,他也是继周瑜死后孙吴新的智囊,他分析道:刘备举兵南下,锐气正盛,而且兵力也比我们多,强攻硬打肯定占不了便宜,蜀军是沿着山地过来的,兵力肯定难以施展,我们现在就用一个拖字就可以,慢慢找出他的破绽。

于是,陆逊采取了先让一步,后发制人的作战方针,他让吴军退出山地,将几百里的大山让给蜀军,把兵马都集中在猇亭地区。刘备对于陆逊这样的对手完全就没放在心上,他在夷陵东西一线安下了许多营寨,分散了兵力,当刘备挑战时,陆逊却拒不出战,这完全不按套路出牌呀,刘备无论怎么派人骂战,人家就是不出来,你愿意咋地咋地吧,就这样一对峙,竟然对峙了七个月之久,天气逐渐越来越热,将士们远离家乡,士气越来越低落,这时刘备放弃了水陆一起进攻的打算,把水军全都调集到了陆地上,就在这时候,陆逊觉得时机成熟了,决定反攻蜀军。

陆逊先试探性的进攻蜀军一个营地,结果失败了,但是他却摸到了蜀军的弱点,想到了打败蜀军的办法,他让战士每个人都带一把茅草,到达蜀军营地,在放火的同时,猛攻蜀军,结果很成功,把蜀军杀的人仰马翻,刘备带领少数人逃回了白帝城。这一战刘备大部分人马损失掉,一时元气大伤,刘备又是羞愧又是愤怒的说:我竟然被陆逊所败,这难道真的是天意…

小编有话说:猇亭之战又称为夷陵之战,尽管刘备调集了蜀汉一多半兵力,在数量上是多余陆逊军的,但是由于陆逊采取了诱敌深入,避锐乘疲,后发制人的正确方针,破坏了蜀军的速战速决计划,造成蜀军疲劳,士气低落的局面,让蜀军优势变成了劣势,最后才战胜了蜀军,这哪里又是什么天意呢?刘备惨败的消息传回成都,诸葛亮十分震惊,他叹息说,如果法正不死,一定能够劝阻主公东征,也不至于遭到这样的惨败。这说明诸葛亮在原来阀吴的问题上,并没有坚决反对,因为荆州的丢失,他是不甘心的,他以为刘备会取得胜利的,没想到结果竟造成这样的局面,于是想起法正,来了一个事后叹息。刘备不听赵云劝阻,结果大败,诸葛亮却怀念起一个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