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娲娘娘造人,原本人人都有3只天眼?为何仅闻仲杨戬等人开天目

2020-09-30 11:16:40 作者: 女娲娘娘造人

女娲娘娘造人,原本人人都有3只天眼?为何仅闻仲杨戬等人开天目

四大名著《西游记》里,观音菩萨向玉皇大帝举荐灌江口二郎神后,都有八九72变的孙悟空和杨戬,打得一片火热,却难分胜负。

特别是在孙悟空使用法天象地之术,变幻成麻雀儿、大鹚老、青鹞、鲤鱼、庙宇等物后,二郎神一时找不到了孙大圣,如果不是后来杨戬打开他额头上的“天眼神目”,二郎神还真难看清悟空的来踪去影。

文学作品里,除了西游神话中的二郎神杨戬开了第3只“天眼”外,《封神演义》中的闻仲也有第三只“天眼”;民间神话传说里,三只眼的马王爷,宋朝时期的包拯包大人,也都开有“天眼”。

那么,什么是“天眼”?这些少数人所拥有的第三只眼睛,又是怎么来的呢?结合民间神话传说和《西游记》、《封神演义》等名著文学作品原著,今天,“源易缘”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古籍中说:“皇天要识物,日月乃化生。走天汲汲劳四体,与天作眼行光明……再得见天眼,感荷天地力。”

中国的道教文化中,将第三只眼睛称为“天眼”,也就是开了天地(天神)的眼睛,能看清轮回六道、远近、上下、前后、内外及未来等。

一、五显灵官——马王爷马元帅

“一称元帅二华光、眉生三眼照天堂。头戴攒顶帽,三角金砖在袖儿藏……”

提起马元帅,大家可能会觉得模糊不清。但提起三只眼的马王爷,很多人就会肃然起敬。很多人都清楚马王爷可不好惹。

令马王爷威名远扬的应该不仅因为他有“三只眼”,还因为一句流传很广的狠话:

“不给你些厉害瞧瞧,就不知道马王爷有几只眼睛。”

《西游记》第96回“寇员外喜待高僧,唐长老不贪富贵”一节中,唐僧取经团队曾经路过“华光行院”,甚是萧条。

唐僧就告诉徒弟们:华光菩萨是火焰五光佛的徒弟,因叫剿除毒火鬼王,降了职,化做五显灵官。

三只眼的马王爷马元帅,在民间也称为“火神爷”。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有谈到的:华光菩萨、华光天王,五显灵官、马王爷、马天君、马灵官等名称,应是同一个人。

“源易缘”注意到,在神话故事中,细数三界有第三只“天眼”的神仙范围内,马王爷名列其中。

在这句话里,有几点值得细细品味:马王爷的眼睛很是特别,与众不同;马王爷这个主,真心不好惹;一旦招惹了惹不起的马王爷,后果自负……

马王爷的第三只眼从何而来?

查阅资料,会发现:流传有玉皇大帝赐“神眼”说;有赵州桥马王爷与鲁班神“打赌说”;

还有传马王爷是“封神榜”中的纣王之子,遭天犁而锄死的殷郊说;更有马王爷是汉武大帝的宠臣、匈奴王皇子、归降大汉后负责马监的金日磾之说……

神话传说中,马王爷被真武大帝收服后,成为其手下的36天将之一。玉皇大帝还封他为“火部兵马大元帅”。

据说,马王爷的第“三只眼”就是火之精。马王爷还是火神的象征,可见这个神仙有多厉害了!

二、阐教三代弟子、灌江口二郎显圣真君

在《宝莲灯》等文艺作品中,二郎神杨戬是玉皇大帝的亲外甥,父亲是杨天佑,母亲为云华仙女。

杨戬成神后,被敕封为昭惠灵显王,还兼负着天庭的司法之责,只是他“听调不听宣”。

在名著《西游记》里,二郎神被观音菩萨举荐,参与到了收降孙大圣的天兵天将队伍中。

在《封神演义》里,杨戬是西周姜子牙的一位得力神将,在封神大任中,功不可没。

值得注意的是,二郎神用第3只眼,识破了孙大圣的72种变化,也用神目放出了法力,主动向对手予以进攻。

杨戬的“天眼”来历有3个,一种观点认为:是他的母亲、玉皇大帝的妹妹瑶姬仙子所赐;第二种观点称,女娲娘娘造人时,人类原本就造有第三只神目,也就是“天眼”。只不过,凡人想打开第三只神目,并不简单,而需要人们通过修行大道法门,才能打开“天眼”。

第三种说法与盘古开天辟地有关。盘古开天辟地累倒后,左眼化作太阳,右眼化作月亮,而头发和胡须则化成了苍穹星空……

太阳属阳,月亮属阴,一阴一阳,正好契合了天道定律阴阳平衡的自然规律。

三、截教三代弟子、商朝太师闻仲

闻仲是商朝耿直威严的一国太师,托孤之臣,国之栋梁。

《封神演义》里谈到闻太师时指出:闻太师头生三眼,中有一目神通,白光数寸,可辨忠奸善恶。

闻仲的师父截教通天教主的八大亲传弟子、五大圣母之一的金灵圣母。碧游宫中,闻仲学道50年。

下山后,闻仲享受人间富贵,两朝元老,深得帝乙和纣王帝辛的敬畏和信任。

闻太师也在商王朝没落之际,赤胆忠心,试图力挽狂澜,最终以死报国。被姜子牙封为“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还统率雷部24位正神。

《封神演义》原著中,曾描写闻太师时指出:闻仲骑墨麒麟能一日千万里,他手中雌雄双鞭乃阴阳二龙所化……许仲琳老师强调他的异相:头生三眼,额头中间有一神目,白光数寸,就可辨奸邪忠肝,人心黑白。

上面内容推断有种可能,闻太师虽有神目,能辨忠奸正邪,人心好坏,却难识妖邪附身。

可见,闻太师的“天眼”,是天生神目,并非凡物。是闻仲在碧游宫中苦心修炼,经过金灵圣母等神仙的帮助,成功打开了天眼神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