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得位不正?康熙心目中的人选是十四?仅凭一点恐怕就并非如此

2020-09-30 11:17:47 作者: 雍正得位不正

民间一直盛传雍正(胤禛)得位不正,而其中最广为流传的一种说法就是雍正和隆科多一起密谋篡改了康熙遗诏,夺取了原本属于自己同父同母的亲弟弟十四阿哥胤禵的皇位,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仅凭一点就说明康熙并没有打算将皇位传给十四阿哥胤禵——那就是胤禵的爵位。

虽然根据史料记载,康熙皇帝很宠爱十四阿哥,胤禵从小聪明过人,才能出众,胤禟曾经说过:“胤禵聪明绝顶,才德双全,我兄弟皆不如也”。十四阿哥胤禵为康熙帝所厚爱,从少年时代起,就频繁地跟从康熙出入宫殿,日常生活中,也常常给予一些特殊优待。比如说部分皇子蒙父皇恩准,享有支取官物的符权,由大内供给其一家的食用物品。这种做法通常是以一年为限,期满后由父皇决定是否沿续,而沿续时间愈长,愈能体现出父皇的厚爱,康熙诸子中享此殊遇者不只一人,但时间最长的则是胤禵。自康熙五十四年至六十一年,整整七年,康熙始终特批胤禵一家支领宫物,如果康熙不是猝然离世,胤禵的这一待遇还有可能还会沿续下去。后来在二废太子后,在众多的皇子中,胤禵脱颖而出,被任命为抚远大将军,封大将军王。

虽然十四阿哥一直受到康熙的恩宠,但是其实并不能说就一定想将皇位传给他,因为毕竟十四阿哥一直的爵位都不高,只是“贝子”,在众多的皇子中可说很低了,而爵位对于当时的社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最能体现阿哥身份的。清朝的皇亲国戚爵位主要分为以下几个等级:1、和硕亲王:简称亲王。清朝宗室的第一等爵,宗室唯皇子、皇兄弟可以获得此爵位,一般都是世袭者;2、多罗郡王:简称郡王,清朝宗室的第二等爵,皇子、宗室子,一般都是承嗣者;3、多罗贝勒;4、固山贝子;5、奉恩镇国公;6、奉恩辅国公;7、不入八分镇国公;8、不入八分辅国公等等。所谓“入八分”是八种标帜,表示其显赫的身分。

在康熙皇帝生前,曾两次册封诸皇子。第一次分封是在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三月,康熙帝分别册封成年诸皇子为郡王、贝勒,其中:封皇长子胤禔为多罗直郡王,皇三子胤祉为多罗诚郡王,皇四子胤禛、皇五子胤祺、皇七子胤佑、皇八子胤禩,俱为多罗贝勒。第二次册封在康熙四十八年(1709),玄烨在复立胤礽为皇太子的同时,将皇三子胤祉、皇四子胤禛、皇五子胤祺晋封为亲王,皇七子胤佑和皇十子胤(é)封为郡王,皇九子胤禟、皇十二子胤祹、皇十四子胤祯封为贝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