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馒头是什么 网红馒头查处致癌物是怎么回事

2020-08-23 00:00:01 作者: 网红馒头是什

海南有个大学生,两年卖出7800万个红糖馒头,1.5元一个,销售额过亿。仙居一家特产店,一个月能卖出1.3吨红糖馒头。就在永嘉,有家馒头店每天都能卖出上万个红糖馒头,有些人大老远跑来甚至一口气团购两三百个……近年来,小小的红糖馒头一跃成为网红,打造了一个又一个销售神话。连安井、千味、祐康等大牌食品企业也大力进军红糖馒头市场。我每次去给上幼儿园的女儿买早餐,买得最多的就是红糖馒头,有时起晚了还买不到。不知道红糖馒头有什么魔力,女儿就是喜欢吃。不过,这几天家门口早餐店的红糖馒头却有点卖不动了。老板说,以前一天卖上百个,现在一半不到。

她说,都是被永嘉的“问题馒头"给连累的。

网红馒头是什么 网红馒头查处致癌物是怎么回事

去年12月,永嘉警方接到举报,说有家馒头店的红糖馒头甜分异常。经过抽查检测,民警发现店里的馒头中环已基氨基磺酸钠(俗称甜蜜素)严重超标。在红糖馒头里添加甜蜜素不是什么新鲜事,全国多地历年来都有打击的案例。

但这一次,永嘉的民警不满足于单个案例,凭借多年食品安全案件打击的经验,民警判断,使用甜蜜素替代红糖可能是红糖馒头生产行业的潜规则。民警一个月买了上千个馒头,排查了全县各个大小店铺。每天办公室都像一个馒头铺。

随后,永嘉警方联合当地市场监督部门,进行甜蜜素含量检测。在大样本的基础上,检测结果有点触目惊心。

网红馒头是什么 网红馒头查处致癌物是怎么回事

这两天,福建、海南等地加强了对红糖馒头的检查。因为就在一周前,浙江永嘉警方侦破了一个“问题馒头"系列案件,打击早餐摊位37个,抓了41人,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

警方介绍,甜蜜素是一种非营养型合成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价格仅为蔗糖的三分之一。

这次被抓的早餐店老板之一韩某是安徽人,来永嘉县开早餐店15年了。他发现永嘉人特别爱吃红糖馒头,于是也学着做, 但试了几次,不仅成本高,而且不够甜,不好卖。后来别人告诉他秘方,用赤糖加甜蜜素,不仅色泽好看而且甜,韩某一试,销量确实很好。

真材实料做出来不好吃,用了甜蜜素销量大增,这成了违法早餐店的怪圈。

网红馒头是什么 网红馒头查处致癌物是怎么回事

“说实在话,我自己的孩子,我都不让他们吃红糖馒头。"早餐店主韩某被抓后说。

甜蜜素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它是一种常用的甜味剂,使用的范围很广泛。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规定,可以在19类食品中使用,比如烘焙类的糕点、饼干、面包,雪糕、冰淇淋、冰棍等清凉饮料,还有陈皮、话梅、话李、杨梅干等干果。

但是,甜蜜素不能用于馒头、包子等发酵面制品类,以及膨化食品、小油炸食品、肉制品中。

那添加了甜蜜素的红糖馒头对人体到底有什么危害呢?公开资料显示,甜蜜素有致癌、致畸作用,多个国家相继禁用,我国也对甜蜜素在食品中加入的量做了严格限定。消费者如果长期过度食用甜蜜素超标的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而对人体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违法使用甜蜜素的,将受到严厉打击。今年2月,福建的早餐店老板朱某在红糖馒头里添加甜蜜素,仅获利9.75元,却被处以5万元的罚款。

目前,韩某、陈某等人因构成了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的食品罪,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更多相关资讯,请多多关注我们新趣头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