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战七捷全歼廓尔喀兵王,英国人却说第一武将毁了大清帝国

2020-10-17 18:27:55 作者: 七战七捷全歼

1793年9月,马戛尔尼率使团抵达北京,英国人以为乾隆皇帝祝寿为名,开启了中英两国第一次正式接触。马戛尔尼访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因为磕头的问题没谈拢,乾隆皇帝把他礼送出京了。然而英国却认为“与天朝体制不合”仅是借口,谈判失败的幕后黑手是福康安,他还一手毁了大清帝国。

福康安出身满洲顶级豪门富察氏,最近热播的《延禧攻略》中的富察皇后是他亲姑姑,侍卫傅恒是他亲爹。傅恒文武双全,性格平和,为相23年被誉为“中朝第一宣力大臣”。

福康安是傅恒第三子,从小在宫中长大,后来做了乾隆的御前侍卫。1771年,福康安随定边将军温福征剿大金川,被授予“嘉勇巴图鲁”。此后,福康安的仕途就如坐了火箭一般,死后还成为大清朝第一位异性封王的满族大臣。

马戛尔尼为乾隆带来了600多箱寿礼,其中不光有奇珍异宝,还有欧洲最先进的火器。作为乾隆皇帝最器重的武将,福康安被邀请参观火器操演。英国人本以为福康安会欣然前往,没想到等来的却是一句:

“看亦可,不看亦可,这火器操法,谅来没有什么稀罕”。

福康安拒绝参观,乾隆拒绝通商,马戛尔尼一脸疑惑地回到了广州。在那里马戛尔尼得到一条重要消息,那就是一年前在发生在大清帝国和廓噶尔之间的战争中,英国人曾努力调解。

回想起福康安的冷漠,马戛尔尼立刻“真相大白”,平定廓尔喀之乱的统帅福康安一定是针对英国使团阴谋的幕后黑手,他害怕失去从战争中到的的荣誉与功勋,必须将他们尽快打发出北京。

为了让自己的阴谋论更加圆满,英国人还在《英使谒见乾隆纪实》中说:

“中国人用一种嫉妒和怀疑的眼光监视着”英国使团,后来使团发现“北京王朝近来对英国抱有不满情绪”。原因是中尼战争中中国军队曾遭到顽强抗拒和意外损失,于是“中国官员马上认为,一定有欧洲军队支援敌方”。

实际上福康安的奏折中只提到了廓尔喀装备了大量“自来火的枪”,并未怀疑廓尔喀背后有人支持。清军虽然亲身体验了欧洲火器的凶狠,但福康安七战七捷,全歼廓尔喀主力,一直打到廓尔喀王京加德满都,逼其主动投降。

正是因为福康安用满族人最引以为傲的骑射战胜了装备“自来火”的廓尔喀,他才不屑于参观英国人的奇技淫巧。马戛尔尼邀请福康安,其中必然包含着对清军将领的恐吓和炫耀,不然不会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马戛尔尼最终也没有明白乾隆为何会拒绝通商,但他们对大清朝却洞若观火:廓尔喀之战已经为大清帝国的强盛划上了句号,伴随着福康安等“一班幸运、能干而警觉的军官”的逝世,大清帝国的未来将黯淡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