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博士干街道副主任引热议,是浪费人才?那是你看不懂背后逻辑

2020-09-02 13:20:16 作者: 哈佛博士干街
置顶“苑燕儿”,
一起阅读、写作,职场升职加薪,副业赚钱升值


文 |?时小慢




哈佛大学博士、副教授去干街道副主任,真的是浪费人才?


近几年,身边一直萦绕着一种声音:高材生要是不上交国家搞科研,去干普通人也能干的职业,那就是一种浪费。

这不,最近哈佛博士,原南大副教授罗林姣去深圳桃源街道干副主任一职的事就引起了热议。

知乎还专门有个话题就是:如何看待哈佛大学博士,原南大副教授罗林姣担任深圳某街道副主任?



当然,关于争议的点嘛,还是吐槽人家还是这样的学历和经历,不去搞科研偏去做什么街道副主任,这不就是大材小用,浪费人才吗?

可事实上那些质疑人家选择,说浪费人才的人,你又真的知道人背后的逻辑吗?或者说你又是否看明白这份职业背后隐藏的力量。

在这场升维式的职业选择里,如果你只看到了一个世界名校的毕业生,去干了普通人都能干的街道副主任,那只能说你的认知还是太浅薄。

先来说一说,这个街道副主任职位。

这可不是大部分人认为的什么小县城的街道副主任,人去的可是深圳市南山区的街道,这有什么牛的么?



就这么说吧,就这个土地面积187.47平方公里的辖区,能干过一个省。别不信,就说2019年吧,海南省一年的GDP总值5308.93亿,而南山区的GDP总值是6103.69亿,就说这一点,它牛不牛吧?并且在这个区还走出了华为、腾讯、中兴等上千家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有160家左右。

所以在这样硬核的管辖区内,桃源街道能差吗?这里的街道副主任还是你眼中那个人人都可以做的职位吗?

当然不是,这样一个高科技云集,高端人才聚集的管辖区下,岗位对人才的学历、思维要求都是高于普通的地区。

再者,这个街道副主任你以为也是参加参加考试就能轻易进去的?太天真。特地去看了,罗林姣是通过深圳市推出的“苗圃计划”进去的。

这项苗圃计划,就是指面向国有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选拔多名高学历紧缺专业人才,补充到街道领导班子。

也就是说,这不是大众认为的考考试就能进去的,这是针对高学历的专业人才的精准选拔。

所以,你还会觉得这是浪费人才吗?



这个职位背后真正的逻辑,你又看懂几分?


回归到这个职位本身,它背后盘根错杂的逻辑你又看懂多少?这只是一个简单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那么简单吗?

如果你还停留在固有思维里,只能说你评价罗林姣们的选择是浪费人才,也是无可厚非的。毕竟,认知层次本就不在一个层面。

不只深圳的南山区街道办在选拔这样的高材生,之前浙江余杭区选拔的一批人才也是类似的情况,都是清一色的清华北大的高材生,并且也有8位是输送到了街道办事处。

据不少网友分析,这些街道办的高材生年薪能拿到30万+,并且这批人才都是按照管培生的模式进行培养的,也就是把他们放到基层经过多岗位轮转后,给予科级职称,或者更高学历者直接给予处级职称。



当然这只是明面上职位的升级,就说这点,就已经是很多人看不到的层面了,那么再来看看那些评价别人大材小用的人,你在干嘛呢?

说完这个看得见的晋升通道,我们再来看看背后隐藏的很多人看不到的一种叫做“职业自由”的层面。

这个职业自由,可不是大家说的自由职业。自由职业不过是指摆脱了企业与公司的制辖,自己管理自己,脱离出传统的打卡式上班模式,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自己的老板,以个体劳动为主的一种职业,比如做独立设计师、自由撰稿人等。

而职业自由是指,在经历了一定时间的沉淀后,已经实现了选择职业岗位的自由。

就像“苗圃计划”这样的项目,选拔进来的人才在试用一年后,除了接受上级给到的直接晋升通道,还有更多的选择:可以继续留任街道办、回到原来的工作单位、或者去到其他的国有企业任职。



也就是说罗林姣们这样的高材生,其实早就实现了自己人生的职业自由,在基层磨练完,想回去原学校做教授就继续回去做教授,想继续从政道路就从政,想去企业拿高薪就去国有企业。

所以,当看不懂的还在议论别人浪费人才的时候,别人已经早就走上了职业自由的道路,有了在各种高端职位来回穿梭的自由。

那么,这种早就超越普通认知的选择背后,又有多少人看懂了这份逻辑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