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算啥,哈佛博士也来,街道办魅力这么大?

2020-09-02 13:17:56 作者: 北大清华算啥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北清交大校友论坛

某些报纸出于种种目的,每年都在说一年比一年困难,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名校毕业生固然出国留学占大多数,也有选择从事各类不同行业的。

现行城镇调查失业率并不覆盖全部失业人群,8月14日,国新办举行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6月份持平;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0%,下降0.2个百分点;但青年人口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近年来最多的大学应届毕业生更让失业率统计雪上加霜。

最近几天,杭州市余杭区2018年的一份招聘公示火了。这份长长的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学历均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一些岗位还是街道办事处的。

运河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新闻传播学硕士;乔司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软件工程硕士;临平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中国哲学硕士;东湖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法律硕士;南苑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地球物理学博士;仓前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清华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中泰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法律硕士;五常街道办事处录取的是北大生物学博士。

以前说清华,北大学生都跑到国外建设美国,不回来浪费了人才,现在倒是有人不出国,安安生生当个公务员,没想到还是被人骂。各省的学霸,巨额的经费,担负着全国的希望、全村的希望。尤其是地球物理的硕士博士,到街道办去当干部。好像总是不是那么回事儿。难怪有一位卖猪肉的北大校友,尽管卖出了名堂,成了亿万富豪,但还是觉得对不起母校,对不起母校的名声。此前北大清华的毕业学生做房屋中介的新闻闹得也沸沸扬扬。

据报道徐璐(未经核实校友信息)曾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北京大学新闻专业。婚后,她却放弃了北京的白领生活,选择回乡,选择做快递公司,甚至经常自己还骑车到处送快递。2013年的一次偶然机会,徐璐得知有家快递公司当时的加盟商要将公司转让,徐璐认为,随着网购人群的持续增加,快递行业正迅速成为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如果自己能经营快递公司,或许能开创一番事业。

最终,徐璐把自己的房子作为抵押贷款,筹集了38万从该经营者手中转手了这个快递公司,直到2014年,共计投资50万元用于公司运营。接手前,员工不到10人,每天收件100多件,送件600~700件,现在有员工20多人,每天收300件左右,送件3000多 件。员工工资3000~5000元不等,三五年可收回投资成本。徐璐的快递公司已经步入正轨,得到了更多的客户支持。

同样是北大毕业的女生黄灿(未经核实校友信息)在大学毕业后,进入了北京房地产行业做中介。据了解,黄灿这些年已经卖掉了227套二手房、7套新房,同时出租了21套房。

在北京,按照平均每套房300万的价格来计算,她卖出去的房子总价值超过6亿。如果按照1%的抽佣比例估算,黄灿所获得的税前佣金超过600万元。

全国各地从事房产中介的,不乏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毕业生。链家网站上有一个“双一流高校”经纪人名单,里面都是名校毕业生,据说甚至有硕士、博士一类的高学历人才。

据调查,2019年清华北大的本科应届毕业生平均月薪是12000左右,所以黄灿赚的钱已经碾压很多清华北大毕业生了。

北大硕士毕业的张根(未核实校友信息)毕业后选择去盒马生鲜做快递员。有人说快递员日晒雨淋,被人催单,工作时间又长为什么要去做。

庆幸在外卖员之前,还有北大毕业生的标签。这给了他进退自如的资本。也许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就是,有没有选择权。当有了选择权,就有了底气,全力以赴做好现在的工作是敬业,是热爱;当只有眼前这个选择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感受到的是无奈和被动。

各行业都面临更加充分的竞争。原来竞争充分的,竞争会更充分;原来随便干干就能活得不错的行业,也会开始艰难起来。

要怪只能怪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就不需要这么多研究型的硕士、博士。当前的失业率居高不下,面对越来越复杂的社会,和不可预知的经济走向,生活冷暖自知,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总要先养活自己吧。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北清交大校友论坛

#财经科普# #双循环# #每日财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