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仪:唐朝的超级英雄,活跃在战争一线的大将

2020-10-17 18:26:49 作者: 郭子仪:唐朝

在唐朝的历史上出现的武将不计其数,这些厉害的角色各个身手不凡,在三百多年的唐朝历史中为统治者保驾护航。今天咱们要说的就是其中一位。在玄宗晚年的时候,因为某次用人不当,导致了国家动荡,这时候一员大将站了出来,改变了当时的局面,为李家坐稳江山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他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这个人就是郭子仪,他出生在一个刺史官员家庭,武则天掌权的时候中了武状元成了节度使,后面又当上了朔方节度使。整个人生历经七朝,在四个朝代都为朝廷效过力。到了玄宗用错人发生安史之乱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不可能打赢,于是就都不愿意出力。这个时候郭子仪出现并且站在了最前面。

那时候真的非常紧急,敌人已经逼近长安了,郭就命令自己的人从侧面进攻,带领众人出太行山,从山西进入河北,直接去范阳主动出击。先到正定,然后是石家庄。这个时候安禄山一看,这情况不太好,于是就迎战了,但是没想到他们输了,后来敌方又派来了增援。郭其实很明白敌人太强了,于是就想了个小点子。往后撤兵然后在晚上去骚扰他们。就这样,因为敌人疲惫不堪,郭子仪赢了。

还有在后面收复潼关的时候,郭提出先拿下河东郡。因为这个地方非常的重要,所以敌人就一直派人守着,害怕丢了这块地。有意思的是,这些看守的人里有很多之前被迫投降的唐朝人,郭知道了之后冒着生命危险前去和他们谈心,并且成功说服了他们。于是在后来进攻的时候,这些人打开了城门,这个地方就这么被收回来了。敌人看到这,就撤了。

还有后来,郭的手下兴兵作乱,联合了很多别的地方的人,唐又陷入了危机。那时全城大乱,皇帝出逃,混乱不堪。朝廷派出当时已经因为受到猜疑,而没了权力的郭去平反战局。他只有一点亲近的人,但是临危受命,他一路风尘仆仆,边走边收人,最后变强稳定住了局面。

但是功劳太大有时候不是好事。后面有一次因为打了败仗,当时管事的监军太监害怕,于是就把责任全部推到了郭身上。皇帝知道后就特别生气,就让郭回到都城去。但是因为他为人太好了,当时的将士们都非常的不服气,觉得不公平,后来是郭一直安慰他们,开导他们,直到最后郭子仪又回到了朝廷。

郭子仪一生功劳无数,却不为名利。那时候的皇帝非常的感动,因为郭无数次救命于危难中,于是给了他很大的官职。但是郭子仪却不要这些荣誉。他的这一生为人正直、踏踏实实、忠心耿耿,为唐朝四个困难时期卖过命出过力。有勇有谋,不畏艰险,为了国家扶持一切,这种爱国精神真的值得我们去学习!

参考文献:《新唐书》《资治通鉴》

文:追风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