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刘邦死后15年,开国功臣杀光他的嫡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2020-10-19 18:31:55 作者: 刘刘邦死后1

公元前180年,时任太尉的周勃及其他一些开国功臣,把汉惠帝刘盈的儿子,也就是刘邦的嫡孙全部杀光光了,此时距离刘邦去世刚好15年。

事情说来简单,其实透着股不可思议。要知道,这周勃可是刘邦的老伙计了,刘邦还在乡间做浪荡子时两人就是朋友,论私人交情比后来的萧何、张良、陈平好得多。

起兵后,周勃跟着刘邦南征北战,屡立战功。难得的是,他对刘邦忠心耿耿,刘邦数次兵败,他都没考虑过离开。与之相对的,刘邦对他也极为信任。

刘邦临终之前,吕后在病榻前追问关键职位的人事怎么安排,刘邦说周勃“重厚少文,然安刘氏者必勃也,可令为太尉。”可就是这个“安刘”的周勃,让刘家嫡脉绝了嗣。

到底怎么回事呢?和吕后专权有关。

刘邦死后,刘盈继位,但他个性太过软弱。吕后将戚夫人削成人棍,他吓得精神几近崩溃,后来吕后又毒杀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还把11岁的的外孙女张嫣嫁给儿子。

刘盈不能认同母亲的做法,也反抗不了她,内心十分痛苦。甚至觉得有这样狠毒的母亲,自己已经不配执掌天下,整日醉生梦死,年纪轻轻就找他爹去了。

吕后这一生,真是什么酸甜苦辣都尝过。虽为刘盈之死感到悲痛,但并没有被击垮,立4岁的太子刘恭为帝,史称“前少帝”,自己临朝称制,行使皇帝职权,朝廷号令一概出自太后,成为秦始皇一统天下之后,太后专政的第一人。

这位刘恭,并不是张嫣的儿子,刘盈对年幼的外甥女下不了手,张嫣至死都是处子之身。吕后无法在这方面强迫儿子,只好让张嫣假装怀孕,等刘盈和宫女生下儿子,就抱给张嫣养,对外谎称是她生的。那名宫女的下场不用多说,肯定是死。

刘恭长到8岁偶然得知自己的身世,口出怨言,宣称长大之后要报仇。吕后不会轻视任何一个潜在的敌人,就将他废黜并暗中杀害,另立刘盈的第四个儿子刘弘为皇帝,史称“后少帝”。

此时的吕氏,已是当朝第一大族,比皇族刘氏还威风。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吕后走了两步棋。

其一是政治联姻。几乎所有吕氏女都嫁给了刘氏子,刘邦的儿子、孙子们不管自愿不自愿,娶的基本都是吕氏女或吕氏外孙女。通过这样的方式,吕后将吕家和刘家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其二是分封诸吕。刘邦从前和群臣约定“非刘氏而王,天下共击之”,意思是只有刘氏子弟能封王,但吕后打破了这个盟约。

高后元年(公元前187年),吕后态度强硬地封侄子吕台为吕王,吕产为梁王,吕禄为赵王,侄孙吕通为燕王,追尊父亲吕文为吕宣王,封女儿鲁元公主的儿子张偃为鲁王。

汉朝一时涌现出很多王侯,刘氏诸王和大臣们刚开始当然不同意,杀一批、贬一批之后,就都乖了。周勃、陈平等人也是敢怒不敢言。

最牛的是,吕后还封了她的妹妹吕媭为临光侯,这是史上第三位女侯,前两位是女相士许负(雌亭侯)、刘邦的大嫂丘氏(阴安侯)。

换言之,吕后虽无女皇之名,却有女皇之实。而男权社会显然容不下女子主政,哪怕在她治下海晏河清,百姓安居乐业,刘氏子弟、开国功将们还是恨透了她和吕氏,欲除之而后快。

对此吕后心知肚明,她也知道,这王那侯都是虚的,唯有兵权才能保命安身。因而临终前任命吕禄为上将军统领北军,吕产统领南军。还交待侄子们一定要牢牢掌握军队,在她死后不去送葬,用心守卫皇宫,不让小皇帝被别人挟持控制。

但是,吕后的安排虽然周密,吕禄、吕产却没有她的野心和霸气。她去世后,刘氏皇族和功勋们联合发难,周勃抓了吕禄的好朋友郦寄之父,逼郦寄劝吕禄交出兵权,吕禄竟然就听了郦寄的话,将北军拱手让给周勃。

接着,周勃率军冲入宫中,杀了吕产,然后是吕禄及其他吕氏子弟,经过一番血腥的屠杀,吕氏外戚集团彻底被铲除。

“彻底”是什么意思呢?连流着吕氏血脉的小皇帝刘弘和他的几位兄弟都没放过,尽数杀了,刘盈一脉就此断绝。

当然了,周勃等人肯定不能说杀的是皇室血脉,对外宣称这些孩子不是刘盈的亲生子,是吕后从吕家抱来冒充的。

这种说法,只怕连当时没啥见识的庶民百姓都骗不过。冒充一个还说得过去,冒充5、6个,吕后这是有病?

所以,真相是刘弘和兄弟们都是刘盈的亲生子,只是周勃等人对吕氏既恨又怕,不想给吕氏留下任何一点复兴的可能,必要清除吕氏的所有痕迹方才罢休。

平定诸吕后,功臣派和皇族派迎立代王刘恒为帝,即汉文帝。选择他的主要原因,是他的母亲薄姬出身平常,不会再出现太后专政的事情。而且刘恒为人仁厚,名声很好,是大臣们最喜欢的那种皇帝。

那么刘恒是否一点代价都不用付出呢?并不是。

刘恒的原配代王王后在史上是一个迷,姓甚名谁、出自哪个家族都没有记录,只知道她在刘恒登基前去世,她的四个儿子也在刘恒登基后死了,死因是什么没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