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五子登科”都听过,背后故事却鲜有人知,为人父母不妨一看

2020-10-19 19:30:04 作者: 成语“五子登

有人说生命最大的意义就是无时无刻的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或许这就是西方人对于人生的定义,只不过在我看来,这段定义太过于狭隘。

生命的全部应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对于未知世界的探索,而另一方面则是对过去文明的传承。

人们常说,浩浩中华,上下五千年,太多值得我们挖掘的过去。

我们常用"博大精深"这四个字来概括这一段源远流长,不曾失去过的中华文明,而每一段对于过往的传承,背后都有一个渐已褪去颜色的故事。

还记得学生时代,我的语文老师在讲解成语的时候,用过这样的一句话教过我们。每一个常见或者张口而来的成语,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只有了解背后的故事,才能真正体会这个成语的真实含义。

比如"出人头地"这个词,出自北宋文豪欧阳修和文坛巨匠苏轼的一段典故,而"红杏出墙"出自有"红杏尚书"之称宋祁的那一句"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常见于桌头文案,人们熟知,信手拈来的"五子登科",细细说来,也有着一段传奇故事,值得当下的父母琢磨一下。浪子回头

熟知古典开蒙读物的朋友,对《三字经》这本书再也熟悉不过了,而且很多人至今能够做到倒背如流。其中有这样的一句话:"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

那对于背后的故事,可曾去探究过?

如果说,谁能一夜之间幡然悔悟,痛改前非浪子回头,那窦燕山是这些人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

相传窦燕山出生于富贵之家,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从小娇生惯养,性格暴戾,虽然说不上是个无恶不作的霸道,但绝对是以势压人的富家公子。

年轻的窦燕山虽然说不上坏事做尽,但绝对不做过什么好事。身在富贵之家的他,借着祖上留下来的基业,欺压乡里。

碰到有灾有难的年份,如果乡里的贫苦人来借粮,他总是用动过手脚的小斗给人出,等到别人来还粮,却用大斗去称量别人的分量。

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年岁越来越大的窦燕山,终于迎来了他人生第一个磨难。

"不孝有三,无后乃大",三十岁的窦燕山还没有子嗣, 在那个时代,是任何一个男人都无法承受的痛苦,这终于让窦燕山陷入辗转反侧,孤枕难眠的境遇。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没有子嗣的痛苦萦绕在窦燕山的每一个深夜,直到有一天,过世的父亲出现在梦中。

父亲告诉他,只有从今改恶从善,或许还有反转的余地,只有浪子回头才会重新来过。若不然往后的痛苦更让他无法承受。

也许早已去世的父亲,在窦燕山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记忆,对父亲的思念和对往事的不堪,让他些许明白了些人生真谛。

窦燕山决定和原来的自己做一个了断,当初晨的阳光照耀在窦燕山的脸上,窦燕山获得了重生。善有善报

当一个人下定决心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成功和幸运就会渐渐的降临到他的头上,改过自新,善莫大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呢?只有敢于面对曾经的自己,还能正视未知的未来。

大梦初醒的窦燕山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从原来的乡绅恶霸渐渐的成为了但行善事,不问福报的窦大善人。行善成为了窦燕山的日常习惯,开始造福乡里。

往事不堪回首,岁月不曾倒流。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一天有个人想从大善人这里骗一笔钱财,为了让窦燕山放心,这个人竟然把自己的女儿抵押给了窦燕山。窦燕山对于这个人的所作所为是心知肚明,但并没有表现出来。

渐渐的这个姑娘长大成人,窦燕山非但没有任何的非分之想,还为这位姑娘张罗亲事,亲自给这个姑娘选择了一个夫婿,促成二人成婚,给了这个姑娘一个安稳的家。

为了让这个姑娘能够幸福的生活,窦燕山还陪送了一大笔嫁妆,希望这个姑娘往后的岁月,能过的更好。

就这样福气渐渐降临到窦燕山的头上,他不仅有了子嗣,而且上苍相续赐给他五个声名显赫,光耀门楣的儿子,让窦燕山也能够流芳百世,把他自己的故事传承到今日。灵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

故事来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每一个美好寓意的故事,总会用一些相对冲突的转折来点缀。就像窦燕山的故事一样,在一代又一代的口口相传中,变得越来越圆满,越来越充盈。

窦燕山并不是古人杜撰的,翻开历史的古墨,到处都有他的故事。窦燕山本名窦禹钧,是当今天津蓟县人,后周时期著名的大臣和藏书爱好者。

天津古属河北,河北又称燕,所以留下了窦燕山这样的一个名字。

史书中记载,窦禹钧向来心地善良,在当地有着很好的名声,不仅为人和善,而且教子有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