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成大事者用人不问出身,唯才是举,还要知错能改能听取意见

2020-10-19 20:35:13 作者: 刘邦:成大事

公元前202年,正在为定都洛阳还是长安而发愁的刘邦,忽然听到有人通报:“陛下,有一位叫娄敬的戍边士卒求见,他自称有关于国家兴亡的大事要讲给您听。”

刘邦一听这话,就起了好奇心,这娄敬是谁,竟敢口出狂言,于是乎,刘邦便差人把他喊到了面前。

娄敬一见到刘邦便问道:“陛下您想定都洛阳,是想和周朝比比,大汉和周朝谁更繁荣吗?”

“是的。”

得到刘邦确定回答后,娄敬又说道:“陛下您取得天下的方式和周朝是不一样的,周之先自后稷,尧封之邰,积德累善十有馀世,而大汉初建,根基不稳,还没有周朝建立时那么好的条件。

您与其定都洛阳,不如入关而都之(长安),山东虽乱,秦之故地可全而有也。夫与人斗,不搤其亢,拊其背,未能全其胜也。今陛下入关而都,案秦之故地,此亦搤天下之亢而拊其背也。”

听了娄敬的话,刘邦便和张良商量具体该如何做,张良就劝刘邦听从娄敬的建议吧。

不久,刘邦便拍板决定听从娄敬的建议,到西都长安去。娄敬也因此从一个小兵,被封奉寿君,赐姓为刘。

娄敬可以说是平步青云,一步登天了。

娄敬是一个很有大局观的人,他看问题不是着眼于一点,而是事情的各个方面都考虑进去了,这也是他能说服刘邦的重要原因,他占着一个“理”字。

关于娄敬这个人,还有一件事特能体现出他的不凡。公元前200年,娄敬随同刘邦亲率的大军去攻打叛汉投降匈奴的韩王信时,刘邦先后派出了十来批使者出使匈奴,其中娄敬也作为汉使出使匈奴去那边侦查敌情。

匈奴人为了迷惑娄敬,故意把他们强壮能战的士兵和肥壮的牛马都藏了起来,只显露出年老弱小的士兵和瘦弱的牲畜。

其余的使臣都认为匈奴不堪一击可以打,娄敬却认为不可:敌人的心太脏了,咱们稳一点比较好。敌人故意示弱,引诱我们进攻,其目的显然是想设埋伏,打我们一个措手不及。

刘邦听后,十分愤怒,他骂娄敬:“你这齐国懦夫,凭借着口舌之利获得了官职,如今还胡言乱语想影响我大军行动,来人啊,把他给我关起来!”

娄敬就这样,被套着镣铐,关押在了广武县,刘邦则领军追击匈奴人去了。

后来,果然如娄敬预料的那样,刘邦在白登山上受围,险些身死。

刘邦用陈平计逃出来后,对娄敬的态度彻底变了:“吾不用公言,以困平城。吾皆已斩前使十辈言可击者矣。”乃封敬二千户,为关内侯,号为建信侯。《史记·刘敬列传第三十九》

知错能改,是刘邦性格的闪光点之一,这也是娄敬欣赏他的地方。

几百年后,有一个叫田丰的谋士,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

当时他向袁绍提出了一条击败曹操的计策:“

简其精锐,分为奇兵,乘虚迭出,以扰河南,救右则击其左,救左则击其右,使敌疲於奔命,民不得安业;我未劳而彼已困,不及二年,可坐克也

。”(《三国志》)

按照田丰所言,袁绍只需要发挥自己兵多、地广、钱多的优势,与曹操打持久战,曹操的劣势会越来越大。

同时,田丰还建议袁绍派遣精兵,到处去骚扰曹操辖区防御薄弱的地方,让曹操辖区内的百姓不能安心劳作。如此,不出两年,曹操可破也。

曹操本人在听说田丰的计谋后,都感叹说:“如果袁绍肯听从田丰的话,那胜负犹未可知。”

这正是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道理。

文/脑洞趣味历史

不知道您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喜欢,欢迎点个关注支持一下,每天都将为您带来有趣的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