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曹魏开国猛将,袁绍都赞不绝口,却因两个污点让曹操不敢重用

2020-10-19 20:37:09 作者: 他是曹魏开国

对于很多三国迷来说,曹操绝对是最令人敬佩的枭雄,他海纳百川,每次行动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且在乱世中带领一众谋臣武将奠定了魏国的基调,平定了北方之乱。

之后曹操对于跟随他征战沙场的几位"开国元老"尤为重视,像是程昱、夏侯惇等,可偏偏有一人,在曹操初登三国时就选择了追随他打拼天下,却直到曹操去世仍没有被重用,此人虽在魏国的戏份不多,实力却可以媲美夏侯惇,他便是朱灵。

朱灵最初本是袁绍最看重的部将,此人有勇有谋,军功无数。《三国志·徐晃传》曾记载:太祖之征陶谦,绍使灵督三营助太祖,战有功。曹操征伐陶谦时,袁绍让朱灵率领三个营助曹操一臂之力。所有大将都往返回到袁绍身边,唯独爱将朱灵却选择留在曹营。用朱灵自己的话来讲就是:"灵观人多矣,无若曹公者,此乃真明主也。今已遇,复何之?"

阅人无数的朱灵在第一次看到曹操后就改变了心中的想法,尽管当时从军队力量来看,袁绍势力远胜于曹操,可朱灵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背叛袁绍,追随曹操的步伐,陪着他征战四方,屡立奇功。

以曹操爱才惜才的性格,他应该被朱灵的行为感动才是,可事实恰好相反,曹操不仅没有感动,反而处处小心朱灵,还命于禁夺去了他的兵权,让这位战功赫赫的猛将沦为了于禁的跟班,《三国志·于禁传》中也有记载:太祖常恨硃灵,欲夺其营。

为何曹操对于朱灵有如此大的"偏见"呢?究其原因还是在于两个污点,其一就是刚刚所说,原本朱灵是被袁绍派去帮助曹操的援军,却没想到朱灵在看到曹操过人的战略眼光之后。带着整支队伍留在了死对头曹营,这也说明了朱灵并不是一个忠心的武将,也由此引起了曹操的多疑。

如果说第一个污点让曹操失去了对他的信任,那朱灵这第二大污点则更令曹操有所忌惮,那就是朱灵不仅背叛过君主,还为了战绩抛弃了自己的家人。

在朱灵还为袁绍做事的日子里,曾与公孙瓒结下世仇,这个仇在鄃城大战时矛盾激化。因为在鄃城,清河人季雍背叛了袁绍,投降了公孙瓒,并以挟持鄃城内朱灵家人的方式诱降朱灵。朱灵望着城池大哭,说出流传至今的一段话:"大丈夫一出身为人效力,岂会再顾全家室!"于是不顾家人生命,攻陷鄃城活捉了季雍,后果却是与自己的家人永远阴阳相隔。

对于生性多疑的曹操来说,朱灵看似铁面无私,实际这一举措却也反映出了他的心狠手辣,这一印象让曹操完全不敢将兵权和任何军事官职交付与他,加上袁绍和曹操之间微妙的关系,曹操甚至怀疑朱灵是袁绍派来的密探,对他更加提防,在曹操平定冀州后,也曾以整顿冀州新兵警告过朱灵,表明了自己并不信任朱灵,不敢重用的态度。

在朱灵被于禁夺下兵权后,曹操此后也再无启用朱灵领兵的记录,直到曹丕登基为帝,朱灵才得以衣锦还乡,退出了历史舞台。

好了,以上就是我为大家带来的全部内容啦,如果大家想了解三国历史,或者还想知道三国杀名将传的最新资讯,欢迎点个关注哦!谢谢大家,我们下期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