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成就法则:要想成大事,首先要战胜自己!方能有所成

2020-10-19 20:35:37 作者: 曾国藩的成就

曾国藩是中国近代政治家、战略家、理学家、文学家,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与胡林翼并称曾胡,与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并称"晚清四大名臣"。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封一等毅勇侯,谥曰文正。虽生于动荡不安的王朝末期,但他依然能够在乌烟瘴气的政局中独善其身,成为众人的模范。

到那时年轻时的曾国藩也是有许多毛病的人,也就是俗称的“愤青”,自己眼高于顶,到那时还没有什么成就。

直到30岁时,忽然间意识到自身的不足,立志发愤图强。便开始正视自身的不足,慢慢改掉自身的缺点。最后终成晚清四大名臣之一。

曾国藩最先开始的计策,就是记日记,以便回顾一天都做了什么,哪些地方是做得不够周到,应该需要改正。

曾国藩所记得的日记的篇幅都不长,写的内容多是生活的白描,从一天中的清晨开始,一直到睡前,所发生的的事情都要记录下来,然后回顾自己一天的言行,发现其中哪些方面不符合圣人要求,就加以自责,警示,做深刻反省。

但是这还不够,曾国藩会把日记摘抄,传阅与朋友,让朋友看看哪些地方需要改正,以防“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曾国藩有如此行径,是为了能够警醒自己,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持之以恒,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改正自己的缺点,使自己变得更好。

他在日记中虽然能够毫不留情地剖析自己,但自己的缺点、错误或是陋习改正起来却非常困难,就像现在的小孩子一样,犯了错误改正后再犯,如此反复,意识到自己这样是不行的。

用他的话说就是:“势必有所激,有所逼,才能有所成。”

曾国藩天资并不聪慧。但却成为成为清朝的“中兴之臣”,与他注重自我修养,使自己不断完善是分不开的。

一个人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即使你自制力再强,也有被自己打败的时候。所以真正强大的人,不是向外显现力量,而是能放下身段,放低自己,不断从外界汲取力量。这正是曾国藩最聪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