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的佳人是谁?她死后汉武帝还要招魂

2020-09-22 18:30:06 作者: "北方有佳人

汉武帝身边有一堆宠臣,其中一名叫李延年,他是一名受过宫刑之人,但精通音律、擅长歌舞,他在一次演唱中,一曲"北方有佳人"彻底打动了汉武帝,也从此改变了他家族的命运!1、"忙碌"的平阳公主

平阳公主是汉武帝刘彻的亲姐姐,她非常积极为汉武帝挑选美女。汉武帝继位后,与皇后陈阿娇几年都没有生孩子,平阳公主看着着急,挑选了良家美女十余个在家中。汉武帝有次来她家中,她就让这十几个美女侍候,但是汉武帝一个都不满意。出生卑贱的卫子夫只是公主府上的歌女,喝酒时,她进来跳舞。汉武帝一见倾心,随即临幸卫子夫。平阳公主将其送到宫中,不久就被立为皇后,卫氏一家显赫朝野。

影视剧中的卫子夫

后来卫子夫容颜衰老,开始渐渐被疏远。汉武帝除了远大的政治理想,个人也有许多“爱好”,如:求长生不老、音乐、诗文。因此,他身边聚集了一群宠臣。其中有一人名为李延年,他受过宫刑,入宫为汉武帝养狗,但是他有个专长:精通音律、擅长歌舞。正是因为他这个特长,汉武帝非常喜欢他。汉武帝各种祭祀的颂文,文字出于司马相如、演唱歌舞则出自李延年。有一次,汉武帝听李延年歌舞,李延年即兴演唱了这千古绝唱,现在就被名为《李延年歌》: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宁不知,

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汉代歌舞

此歌引发了44岁的汉武帝强烈的共鸣!汉武帝哀叹道:"哎!世间真还有这样的美丽女子吗?"积极的平阳公主听说此事,就向汉武帝推荐了李延年的妹妹李夫人。汉武帝召见李夫人,果然中意,当即纳入后宫,她的哥哥李延年(佩二千石印)、李广利(被封为贰师将军)等人平步青云。

李夫人不久患有重病,汉武帝亲自去探望她,但是李夫人用被子蒙住脸说:"我病重日久,相貌丑陋,不能相见。请皇帝日后好好照顾我的儿子和兄弟。"汉武帝说:"我还想见你一面。"李夫人拒绝说:"我没有梳妆打扮、仪容不整,不能相见。"汉武帝几次强求,李夫人都拒绝,最后汉武帝不高兴地走了。李夫人的姐妹责怪她,她说:"我出身卑贱,靠的是美貌,现在皇上见到我容貌丑陋,一定会厌烦和嫌弃,以后哪里还能记住我的嘱托!"

影视剧中的李夫人

李夫人重病而死,但是汉武帝对她念念不忘。方士齐少翁说有招魂之术,他挂起了一个帷帐,让汉武帝在帷帐之外,他开始借助灯烛"施法",汉武帝果然在帷帐之上看到了李夫人的影子,而且影子徐徐而动!汉武帝极为感动,写了一个赋,笔者摘取部分:

秋气以凄泪兮,桂枝落而销亡,神茕茕以遥思兮,精浮游而出量。

托沈阴以圹久兮,惜蕃华之未央,念穷极之不还兮,惟幼眇之相羊。

2、"音乐家"李延年的结局

李延年因自身的音乐禀赋和李夫人关系,受到汉武帝的宠信,李夫人死后,他仍在后宫极为嚣张。他带弟弟李季出入后宫,李季竟然在后宫做淫乱之事,汉武帝愤怒将两人都杀了。

李夫人还有一个哥哥叫李广利,被封为"贰师将军",他卷入巫蛊之祸,在外出征时战败,巫蛊事件发生,他当即投降匈奴。从此,李氏一家就被灭族了。

3、结束语:平步青云的历史诡道

李夫人临死不见汉武帝最后一面,是为了汉武帝,还是为了自己的家族?我想肯定是后者,而且感叹她将汉武帝看得如此透彻!

汉武帝求仙心切,当时成群的方士围在汉武帝身边,都为了能假借"长生之术"鸡犬升天,这齐少翁用了一招"招魂"、招来李夫人,从此平步青云,但最终也被汉武帝杀头。

李夫人、李延年、齐少翁等人,他们在极短的时间活跃在汉帝国的最高阶层,但最终又被灭族,其中原因想必各位都有了答案。笔者引用司马迁的评论作为结束语:

"这些人的发迹并不是依靠圣道和常规达到的,他们的社会地位远远超过了他们的职务和能力,都不能善终,这正是宠爱反而害了他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