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末一位牛逼悍将,敌人将他包围却不忍心杀他,纷纷磕头求他离开

2020-09-22 18:29:14 作者: 汉末一位牛逼

相信很多看到标题的人,都不相信世上竟然会发生这种事情,但这件事的的确确是发生了。这样传奇的一幕发生在东汉末年,黄巾起义的三年之后,董卓进京的两年之前。倘若这个人多活几年,大概三国演义中,又会出现一位荡气回肠的英雄吧。

这个人就是东汉的大臣傅燮[xiè]。傅燮身高八尺,面貌有阳刚之气。年少的时候就去洛阳求学。因为聪明好学,得到了太傅刘宽的赏识,拜刘宽为师。汉朝的时候还没有科举这回事,因此,他是被人举孝廉做官的。

黄巾起义爆发之后,傅燮被任命为护军司马,随着皇甫嵩带兵平叛。出征之前,傅燮上书汉灵帝,说黄巾之乱的根源是汉灵帝身边宠信的宦官引起的。这份奏折被中常侍赵忠看到了。赵忠因此对他怀恨在心。

因此,傅燮平乱凯旋归来之后,却遭到了赵忠的诬陷。幸好汉灵帝对傅燮印象比较好,才没有降罪。朝廷的百官都很敬重傅燮为人,但是却被宦官集团憎恨。当时,汉灵帝宠信宦官,甚至将太监赵忠和张让比作自己的父母。因此傅燮在朝中始终得不到重用。

赵忠畏惧与傅燮的声望,不敢迫害他,于是尝试着拉拢他,但是被傅燮拒绝了。因此赵忠只好将傅燮调出京城,让他出任凉州汉阳郡的太守。我们都知道,凉州之苦寒之地,自古是罪人流放之地。又是羌人的地盘,因此时常发生叛乱,赵忠这明摆着是整治傅燮。

傅燮到汉阳郡上任之后,对百姓非常体贴,就连叛乱的羌人也被他感动,纷纷归降汉阳郡,在城外开荒种地。汉阳郡从此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太平。

凉州刺史耿鄙偏偏宠信一个奸诈贪婪的小人,叫做程球。因此,凉州从上到下都不喜欢这两个人。那时候,以韩遂,边章为首的凉州叛军越来越壮大。中平四年,耿鄙征调凉州六郡的官兵,包括汉阳郡的大部分兵力,想要去讨伐凉州叛军。

傅燮极力劝阻,认为出兵必败,耿鄙不听。耿鄙行军到半路上,军队果然发生叛变,杀掉了耿鄙,程球二人,归降了凉州叛军。王国率领凉州叛军进攻汉阳郡郡治。由于城中兵力不足,傅燮坚守不出,直到粮尽。

王国多次派使者劝降都无功而返。叛军中有上千羌人士兵,均在城外跪下求傅燮不要玉石俱焚,只要傅燮肯投降,他们愿意护送他平安回到故乡。王国。韩遂也深深被傅燮的为人感动,因此没有制止羌人士兵的这种举动

傅燮的儿子傅干劝说父亲:“皇帝昏庸,昏官当道,您还不如暂时投降,待日后出现圣明的君主,您再出来辅佐也不迟。”傅燮说,商纣王那么残暴,伯夷都愿意为他绝食而死。况且现在的朝廷还没有商纣那样残暴。他既然来到了这里,就一定要死在这里。

最后粮尽之后,傅燮率领仅有的士兵出城迎战,最后惨烈的战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