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登基以后,为什么十三阿哥的朝服和其他阿哥的样式不一样?

2020-09-22 18:28:44 作者: 雍正登基以后

雍正王朝不是一个历史纪录片,而是一个基于九子夺嫡的情节,演绎权谋的剧情片。所以它的服装不是为历史考证服务的,而是为剧情、人物角色发挥隐喻作用。雍正王朝里的顶珠颜色基本上是对的,但是朝服颜色,补子花色都和真实历史不一样,因为导演用这个颜色来指示不同角色了。电视剧《雍正王朝》里为什么十三阿哥的朝服和其他阿哥的样式不一样?

老十三的母亲是敬敏皇贵妃章佳氏,在剧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因为,她在胤祥13岁的时候就死了。而且,她的出身也不好,本来是满洲镶黄旗包衣,最初只是为宫女。给皇帝生了儿子,也没有被册封。直到死了,她才被追封为敏妃。康熙六十一年十二月,雍正当了皇帝,才追封她为皇考皇贵妃,连升两级!

事实上,清朝官员的补服颜色,出现过好几次变革。最早是蓝色,到后来确定为石青色,从上至下一概如此。另外也有绛色,是在吉庆的时候穿着。《雍正王朝》中的补服颜色,主要有黑色、蓝色、绛色三种。如果按康熙晚期的定制要求来看,应该都是石青色。老十三整天穿绛色的补服,显然就不太符合史实了。

其实,真实历史上,电视剧中出现的两种颜色朝服都是存在的,早期清朝官员上朝穿的朝服都有,可以从当时的一些画作上看出。直到乾隆年间才规定所有补服都用石青色,也就是电视剧中四爷、十三爷他们穿的那个颜色。在乾隆之前,两种颜色,甚至更多种介于青、蓝之间的颜色都会出现。所以,在雍正朝,两种颜色出现都不算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