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公安分局这个集体受到公安部通报表扬!全省唯一!

2020-09-03 00:01:18 作者: 七星关公安分

近期,公安部下发《2019年对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经侦大队受到公安部通报表彰,这是全省公安机关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自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以来,七星关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确保经济运行安全”这一中心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和部署,深入开展以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为重点的专项行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先后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有效遏制了全区各类经济案件的发生。

全省唯一一个受公安部表彰的经侦部门,背后的艰辛你知道吗?

辗转10省20县区

成功破获2亿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系列案

2019年末,七星关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侦办了“上海某实业有限公司”跨区域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系列案,涉及公司高达几十家,遍及全国10余个省市,涉案金额高达2亿余元。

案发后,七星关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通过所队协作、警种联动机制,迅速从全局范围内抽调3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以开展侦办工作。专案组民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夙兴夜寐,主动与全国各地参与集群作战的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奔赴昆明、西安、成都、贵阳等地将赵某、金某、苏某等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扣押冻结现金900余万元、公司股份2000余万元,查封涉案房屋、车辆等固定资产3000余万元。随后,民警们一鼓作气,对600余名投资参与人展开调查,力求算清每一个投资参与者的投资、获利、损失情况,完善各类证据材料,同时检查、初审全国各集群作战单位移交的卷宗300余卷,提讯主要犯罪嫌疑人100余次,整理起诉卷宗材料达450余卷。该案是七星关区近年来查办的涉案人员最多、社会影响面最大的一起非法集资案,该案的成功侦破,有力地打击了传销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行程1万余公里

破获3亿流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2019年7月,七星关分局经侦大队侦办了朱某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经查,自2019年3月以来,朱某等人以借款9500元一月到期后还12500元等模式向他人吸收资金,其银行账户流入流出金额达3亿余元人民币,涉及全国各地数百名投资人。

由于此案件涉及金额巨大、涉案人数众多、涉及地域广,七星关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经侦大队办案民警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部署,办案民警前往全国10余个地市,行程1万余公里,就涉案的资金去向、涉及投资人的调查取证、涉及嫌疑人的固定资产及其他参与人的非法所得等进行全方面的深入调查。该案全部查清后,2019年7月中旬,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朱某被民警抓获归案,2019年9月,另一在逃犯罪嫌疑人刘某也被公安机关抓获,迫于警方压力,2019年10月,该案的几名“下线”李某、陆某、尹某陆续到经侦大队投案自首,民警缴回赃款180余万元,该案成功告破。

走访排查近千人

为公司挽回损失150余万元

2020年1月,七星关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接到辖区罗女士报警称,其公司营业款及超市卡销售收入共150余万元不翼而飞。接警后,经侦大队民警立即对案件展开侦查。通过对该公司的电子数据、账目底单等资料进行梳理,走访排查该公司员工近千人,民警最终发现该公司出纳梁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2020年1月13日,民警在七星关区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成功抓获。经审讯,梁某交代,其利用职务便利,于2019年8月至12月期间,多次挪用公司营业款及超市卡销售收入150万元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梁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最终,民警从梁某手中追回赃款150万元,并将受损钱财分文不少的退还给了罗女士。

自2019年以来,七星关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就侦破涉税、侵犯知识产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各类经济案件60余起,涉案金额3.5亿元,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人。尤其是成功破获省公安厅指定督办的2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系列案,涉及公司50余家,涉及受害者3200余人,遍及全国10省20多个市30多个县区,涉案金额高达2亿元,该案的破获,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未有穷期。打击经济犯罪、维护群众利益的道路还很漫长,未来还将面临更多挑战,七星关公安分局经侦民警们将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忠诚担当,迎难而上,一如既往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全力护航七星关经济社会平安稳健发展。

来源:毕节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