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杨广,算一个明君吗?

2020-10-19 20:36:22 作者: 隋炀帝杨广,

有网友问:现在替隋炀帝翻案的文章很多,感觉隋炀帝都成为一位雄才大略的明主了。那么隋炀帝算是一位明君吗?

隋炀帝征高句丽

我们知道,自古以来人们都在呼唤明君。但是何谓明君?人们的观点却各不相同,其实如果从为君理政的角度来看,明君主要“明”在以下三个方面,它与君主的个人爱好和私德无关,和领导的性格和人品也无关:

1、明大局。做君主的,排在第一位的考量标准就是明大局。一位合格的君主一定是站在更加宏观的角度,来通盘思考问题的。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抓住国家政事中的主要矛盾。如果不能够找到当下政治事务的主要矛盾,眉毛胡子一把抓,既浪费了精力,又消耗了资源,还找不到主要矛盾所在,就会被主要矛盾所击溃。

2、明真相。俗话说:“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作为合格的君主,必须能够听得进去各种意见。纳谏一直都是英明君主的基本要求。主要原因就是,君主高高在上,很多事务,如果不深入探究,基本上都是看不到真相的。因为大多数人为了自己的利益,都是迎合或是蒙蔽君主,或是误导和坑害君主。所以,这时候,君主就必须明着或是暗中建立起不同的信息渠道,最大限度的搜集到相应的信息,才能看懂下面人的绝大多数真相,自己才能够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汉武帝晚年的偏听偏信,导致诬蛊之祸的发生,就已经失去明君的特质。

3、明手段。看懂了一切,知道了问题所在,还要有足够的智慧能够去解决问题。所以,作为君主,必须要有能臣为自己谋划,勇于纳谏,明辨是非,或者多读历史和相关案例,才能够在出现问题的时候,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决策,或是知道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而提前做出相应的安排,用来提前预防,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

隋朝疆域图

我们根据以上标准,再来看看隋炀帝是否具有明君的特质呢?

我们知道,现在为隋炀帝翻案的人不在少数。许多人都认为隋炀帝是被李唐帝国的君臣们进行了疯狂的抹黑。这个从客观的角度来说,或多或少地是存在着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隋炀帝虽然有着建立宏图伟业的心思和愿望,也为后人留下了大运河这样的千年业绩。

但是,我们更要看到,即便隋炀帝不能被称为昏君,却也永远无法被称之为明君。当然,暴君这样的称号,他是逃不掉的。无论人们如何为他翻案,他的残暴都是有目共睹的。

隋炀帝(569年~618年),即杨广,隋文帝杨坚与文献皇后独孤伽罗的嫡次子,弘农华阴(今陕西华阴市)人,隋朝第二位皇帝(604~618年在位)。

公元581年,杨广被立为晋王,后率军于589年消灭陈朝,开始谋划夺嫡事宜。公元600年,杨广被册立为皇太子。公元604年,杨广正式即皇帝位。在位期间,隋炀帝下令修隋朝大运河,营建东都洛阳、迁都洛阳,改州为郡;改度量衡依古式;频繁发动战争,加之滥用民力、穷奢极欲,导致大规模的农民起义。618年,权臣宇文化及发动江都兵变,杨广被叛军所缢杀。

虽然隋炀帝有着雄主之心,但是他却不懂民心之可用,不懂“君民如鱼水”的关系,不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

隋炀帝在位十四年间,虽然改革完善了科举制度,强化了《大隋律》,开凿了大运河,为了开疆拓土攻灭吐谷浑、远征占城、征讨契丹、大宴突厥、三征高句丽,有着建设国家,强大帝国的理想,但是却不懂为君之道,滥用民力,严刑峻法,拒绝纳谏,最终导致民众来堪其苦,纷纷叛乱。

从杨广继位开始,年年出巡,曾三游扬州,两巡塞北,一游河右,三至涿郡,还在长安、洛阳间频繁往还。每次出游都大造离宫别苑。

仁寿四年(604年)十一月,他为了开掘长堑拱卫洛阳,调发今山西、河南几十万农民;次年营建东都洛阳,每月役使丁男多达两百万人;自大业元年(604年)至大业六年(610年),开发各段运河,先后调发河南、淮北、淮南、河北、江南诸郡的农民和士兵三百多万人;大业三年和四年在榆林(今内蒙古托克托西南)以东修长城,两次调发丁男一百二十万,役死者过半。

总计十余年间被征发扰动的农民不下一千万人次,造成“天下死于役”的惨象。

杨广为满足其骄奢淫逸的生活,在各地大修宫殿苑囿、离宫别馆。其中著名的有显仁宫、江都宫、临江宫、晋阳宫、西苑等。

大业元年(605年),杨广命令下令修建建造显仁宫,从大江以南、五岭以北的奇材异石运到洛阳,又用海内的嘉木异草、珍禽奇兽充实园苑。杨广命令王弘等人到江南造龙舟及杂船数万艘,洛阳的官吏监督劳役严厉急迫,十分之四五的役丁死亡了。

西苑方圆二百里,苑内有海,周长十余里。海内建造蓬莱、方丈、瀛洲诸座神山,山高出水面百余尺,台观殿阁,星罗棋布地分布在山上,无论从那方面看都如若仙境。苑北面有龙鳞渠,曲折蜿蜒地流入海内。沿着龙鳞渠建造了十六院,院门临渠,每院以四品夫人主持,院内的堂殿楼观,极端华丽。宫内树木秋冬季枝叶凋落后,就剪彩绸为花和叶缀在枝条上,颜色旧了就换上新的,使景色常如阳春。池内也剪彩绸做成荷、芰、菱、芡。炀帝来游玩,就去掉池冰布置上彩绸做成阳春美景。十六院竞相用珍羞精美食品一比高低,以求得到杨广的恩宠。杨广喜欢在月夜带领数千名宫女骑马在西苑游玩,他作《清夜游曲》,在马上演奏。

隋炀帝下江南

隋炀帝游江都时,率领诸王、百官、后妃、宫女等一、二十万人,船队长达二百余里,所经州县,五百里内都要贡献食物,挥霍浪费的情况十分严重。

当公元611年(大业七年),王薄率领民众在长白山(今山东章丘东北)起义后,农民造反逐渐遍布全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