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却很少有人知道它的下一句?

2020-10-20 09:20:51 作者: 众所周知“卧

在三国里司马徽曾经说过一句话,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然而在当时这句话也正是司马徽对刘备所讲的,刘备这个人大家也都知道,他是最渴求和最欣赏有才能的人,他对于人才的招揽可以不顾一切,然而这句话只说了一半,后面还有半句。

其实这句话中的卧龙和凤雏分别是两个人,而这两个人的才学也在当时堪称一绝,被世人广为称赞,然而三国时期,也是众所周知是自秦朝统一六国之后近千年来的,唯一没有乱世的一个时期。没有战争的干扰,人们也从水深火热的生活之中走了出来。

正所谓乱世出英雄,然而在比较安定和谐的三国时期,也是人才辈出,各个阶层涌现出来的人才和奇才也是数不胜数。在三国时期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人物便是诸葛亮。而在当时为了招集贤才,接纳有志之士,对于诸葛亮这个人,刘备也是三顾茅庐,才使得诸葛亮愿意出山去辅佐他。

其中的后半句,是有一种说法的,其中的说法便是,子初孝直若亡一人则汉室难兴。(刘巴字子初、法正字孝直)

在刘备费下三顾茅庐之力,终于请得诸葛亮出山之后。他的基业可谓一路向上走,并且大展了宏图。诸葛亮刚出山辅佐刘备站稳了脚跟,有诸葛亮做军师,他们所打的第一场战争,也就是博望坡之战,就取得了很好的战绩。再接着联合东吴军队,包括赤壁大战中也是大获全胜,接着又击退了北方的曹操军队,最终夺取了荆州。这就是有诸葛亮辅佐的刘备,在军事上一路向上的战果。而此时的诸葛亮便是这句话中的卧龙。已经得到卧龙之后,刘备的基业已经很大了,在这时刘备他还不忘继续招揽贤才。

与此同时诸葛亮又为刘备推荐了另一位有才之人便是庞统,而庞统也就是这句话中的凤雏。

但是庞统这个人坐不住,好四处云游。在三国时期最让文官武官们崇拜的人的也就属他了,他可以把一年所堆积的公文在一个月的时间中很详细的披录出来。并且他在军事方面也展现出了过人的天分。最为典型的就是在赤壁之战中,庞统所出的连环计之一计策,对最后的大获全胜也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好四处云游的庞统,在心胸这方面却有些狭隘,完全不像云游四海的那些江湖剑客般潇洒。刘备有诸葛亮的辅佐便已经是雄赳赳气昂昂了,再加之庞统的到来,刘备的基业发展堪称是如虎添翼。然而凤雏庞统在世上的时间却很短暂,在入蜀的时候,在战乱中丢失了性命。

正所谓一山不能容二虎,刘备爱贤才,广纳贤才,可是最终的结果是他得到了卧龙又得到了凤雏。按常理来说是如虎添翼,事业蒸蒸日上,可正是所得两个人都有超人的才能。但因其中一人就是凤雏,庞统的性格有缺陷,他心胸十分狭隘,妒忌诸葛亮的才能。也正是因为他的性格,所以在入川的战争中一时大意,在落凤坡被射杀丢失了性命。也因此刘备如获至宝的两位贤才,如同自己的左膀右臂。而凤雏的死就相当于刘备的一半臂膀被斩掉了,元气被伤了不少,这时候的卧龙凤雏,也就只剩下诸葛亮一人。

面对凤雏庞统的死去,诸葛亮也有所伤感。然而不幸中的万幸是刘备在失去凤雏这一臂膀之后又得两位人才,一名叫做法正,这个人在军事方面展现出来的才能和谋略常常出人意料,可奈何英年早逝。继法正后又有一名叫做刘巴的人,这个人也是智慧出众,只不过在刘备称帝的时候刘巴却去世了。

而于诸葛亮而言,要是法正和刘巴他们两个人能够在世上活的时间长远一些,诸葛亮也就不会担心攻占蜀国之后,蜀国后方所需要处理的那些事情了。可谓能够帮上不少忙啊。然而刘巴与法正的去世,对于此时的蜀国来说,就像是瞬间失去了两个顶梁支柱,前胸后背都受了重创。因为刘邦当时解决了蜀汉的财政问题,还帮助蜀汉制定了一系列的法令和制度,可谓是建下了汗马功劳。

刘备于三顾茅庐之后请诸葛亮出山,而诸葛亮出山辅佐刘备创建大业之后。为什么会入蜀国呢?这里便和法正这个人有很大的关系。也正是因为法正这个人,诸葛亮才入蜀。法正的一个计谋,斩杀了曹操的大将夏侯渊,因而吸引了刘备入蜀国,同时又取了汉中。这一系列的战绩让诸葛亮的名声一下子响了起来,因为他出众的才能和谋略还被人们成为人间的活神仙,于是才有了卧龙的这个称号。然而刘备得到了卧龙和凤雏,这两个人蜀国却也没有能够得到整个天下。因为才华十分的出众,所以世间的人也只知道卧龙诸葛亮和凤雏庞统这个人。事实上也说明诸葛亮和庞统这两个人都具备着辅佐帝王,安邦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