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前464年,斯巴达国王向雅典求助,为何雅典援军最后被遣回?

2020-10-20 09:21:15 作者: 公元前464

公元前464年,一场前所未有的巨大地震降临斯巴达,在这场地震中,斯巴达国都几乎被摧毁殆尽,至少两万斯巴达人失踪,死于地震的人就更多了。

但这还不算完,因为这场大地震,整个斯巴达的社会秩序在短时间内完全崩溃,大量奴隶逃出,并开始组织起来发动对斯巴达人的攻击,整个斯巴达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

为了快速帮助斯巴达走出危机,当时的斯巴达国王阿奇达穆斯在第一时间向雅典求助,雅典方面也被亲斯巴达的西蒙说服,派出4000人的重装步兵前往救灾。但是,当这些雅典步兵走到斯巴达时,却被斯巴达官方遣回雅典,为后人所津津热道。

一、雅典之所以要帮助斯巴达,根本原因是雅典也是奴隶制国家,所以他们完全不想看到一个由奴隶组成的国家的建立

在雅典为何要帮助斯巴达这个问题上,传统史料认为,这主要是亲斯巴达派的西蒙的功劳。

雅典著名将领西蒙是雅典城邦中最突出的亲斯巴达派,传说西蒙在很小的时候就对斯巴达很有好感,一直希望能前往斯巴达生活。长大以后,他在多次政治活动中都表达了自己对斯巴达的好感。正因如此,西蒙也获得了斯巴达人的支持,成为了斯巴达人在雅典的代言人。

在斯巴达发生大地震后,雅典人其实是不想管这件事的。一来斯巴达和雅典向来不对付,虽然二者在希波战争期间有过一段时间的蜜月期,但此后两者摩擦不断,根本算不上友好。二来两者的政治制度不同,如果出兵相助,容易动摇同一政治制度阵营的盟友。

希波战争图

关键时刻,还是西蒙挺身而出阐述斯巴达在希波战争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并点明波斯的威胁还在,如果对斯巴达不管不顾,雅典将独自应对波斯的威胁。西蒙的话说服了雅典民众,因为相比于斯巴达和雅典之间的小摩擦,在外面虎视眈眈的波斯威胁更大。

不过,如果继续深挖这其中的信息,我们会发现真相或许可能不是这么简单。

雅典最为人熟知的就是他那光芒四射的民主制度。在雅典,成年公民可以通过参加公民大会行使自己的行政权力。而且雅典的行政职位实行轮番制,几乎每个雅典公民都有机会担当行政职务,可以说是相当人性化的制度。

而斯巴达的特点就是全国军事化,与雅典截然相反,斯巴达在全国推行寡头政治,以军事化手段对国民进行严苛的训练,让他们成为只懂得服从命令的战争机器。而国家大权则掌握在国王和监察官等少数群体手中。

斯巴达的寡头政治

乍一看,似乎这两个国家就是两个极端。但事实上,这两个国家却在很多方面都极其相似。最典型的,就是他们都推行奴隶制。

是的,哪怕是以民主著称的雅典,他的基本社会制度也是奴隶制。雅典社会的运行几乎都是建立在压迫奴隶的基础之上,而他们那光芒四射的民主制度也坦然地将奴隶排除在公民之外。

所以,当斯巴达看似快被奴隶推翻时,雅典人的心里也不好受。因为斯巴达也是奴隶制社会,如果它会在奴隶手中,雅典难免会产生兔死狐悲之感。

另外,如果斯巴达被奴隶攻陷,希腊世界不仅会树立一个由奴隶组成的,天然与他们这些奴隶主不对付的邦国,而且会激起他们国家奴隶的反抗意识,让他们自己国内的局势也发生动荡。

所以,制度上的共通性才是雅典绝对帮助斯巴达的根本原因。

二、在大地震发生前,斯巴达与雅典的关系已经开始渐渐冷却,斯巴达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引入雅典人很有可能会造成国家动荡

不过,雅典这边抛出了橄榄枝可不代表这斯巴达会接。当斯巴达遣回雅典的支援士兵时,不仅是雅典,整个希腊世界可能都想不透这是为什么。

要理解这个问题,还是要从斯巴达和雅典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说起。

在希波战争之前,雅典和斯巴达之间的关系就不算太好。

斯巴达和雅典的城邦图

那个时候,雅典因为其三面环海的优势发展出了强大的航海能力。在航海能力的加持下,雅典大兴商业,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在这海量的财富推动下,雅典开始积极兴办教育,引导思想潮流的发生,最终创造出来大名鼎鼎的民主制度。

而斯巴达却因为三面环山,且习惯了劫掠,开始疯狂追求陆军力量的强大。为了保证自身战斗力的强大,他们不仅以严苛的标准训练斯巴达公民,而且不断向他们灌输服从的思想,最终发展出了高度集权化的寡头制度。

这两个差异极大城邦甫一接触就对对方的政治制度感到由衷的厌恶,斯巴达害怕自家国民被雅典“带坏”,雅典觉得斯巴达就是个粗鲁的野蛮人。所以虽然双方没有什么深仇大恨,但关系完全说不上好。

古希腊时期的战场战争图

直到第二次希波战争开打,在灭国的危险下,两个不得不精诚团结,共同对抗强大的波斯。这算的上是双方的蜜月期,但可惜希波战争结束后,双方就又马上开始互相嫌弃了。到公元前464年,双方已经经历了好几次武装冲突了。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雅典突然友善的派兵过来帮忙,很难不让人起疑心。

这种担心并不多余,因为站在政治的角度,雅典根本不可能是爱心满满的圣母,否则它也不可能生存到现在。同样站在政治的角度,斯巴达也不吝以最大的恶意揣测雅典的意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