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这条沿墙而建的小街,怎么就成了世界金融中心?

2020-10-20 14:21:04 作者: 华尔街:这条

Wall Street:始于荷兰殖民者

1609年,世界上第一个可以进行股票交易的证券交易所:荷兰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成立,它的成立是一项重大的金融创新。

此后,荷兰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金融体系,得益于此,荷兰经济迅速起飞,使它一度成为世界上最强的国家之一。

1626年,到达北美洲的荷兰殖民者花了大约现值24美元向印第安人买下了曼哈顿岛,将其命名为新阿姆斯特丹,将荷兰的金融体系移植于此。

同时瞄上此地的还有英国殖民者,为了抵御英国人的进攻,荷兰人修建了一堵墙。可惜,地盘最终还是被英国人抢走了,新阿姆斯特丹变成了纽约。

1699年,英国人将荷兰人赶走后,将防御墙拆除,并在此修了一条街,取名Wall Street,音译为“华尔街”。

整条街从百老汇延伸到东河,全长不过500米,宽不过11米,如今却成为了美国甚至是世界的金融中心。

南北战争,让华尔街一夜之间成为世界第二大证券市场

美国自英国手中独立后,纽约作为美国第一大港口,聚集了大量的商业活动,随着经济的发展,证券市场开始活跃。一批证券经纪人开始选择固定的地点作为交易地:华尔街的一棵梧桐树下。

1792年,这批证券经纪人为了规范行业准则,签订了著名的《梧桐树协定》,同时建立起了纽约证券交易委员会,这是华尔街诞生的标志。

经济的蓬勃发展也活跃了证券市场,在大量新股的发行下,华尔街的交易量大大增加。此时的华尔街,投机是它的主旋律,所以看似繁华,实则非常脆弱。直到美国内战——南北战争的爆发。

战争爆发后,华尔街的一位银行家革命性地通过华尔街向公众发售战争国债,到战争后期,国债筹集的资金远远超过了北方政府的战争花费。与之相反,南方政府严重依赖发行纸币支付战争费用,导致通胀率高达9000%。最终,北方获胜。

战争使大量资金流入铁路、钢铁、纺织、军工等产业,而这些公司产生的利润又回流进了华尔街,于是华尔街牛市开启,几乎在一夜之间,华尔街就成为了仅次于伦敦证券市场的,世界第二大证券市场。

J.P.摩根,数次挽救美国经济,大大提高了华尔街的地位

1861年,在父亲的资助下,J.P.摩根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对面成立了摩根商行。在南北战争时期,他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通过大量买入黄金、发行战争国债等方式,大发了一笔战争财。

南北战争后,J.P.摩根从一个无名小卒变成了华尔街的新星,摩根财团也一跃成为了联邦融资中的首位。

1892年,纽约建立起了一个大型清算中心,为证券的交割提供快捷的服务。同一时期,华尔街的经纪人和银行对上市公司强制推行了一套会计准则,有效防止了上市公司做假账的恶习。紧接着,道·琼斯发明了一个能反映股市整体价值的方法:道琼斯指数。在这一系列的改革中,华尔街快速成长。

1907年,由于欧洲各国普遍提高利率,大量黄金资本撤出美国流回欧洲,美国的银行业开始出现危机。此时的摩根财团已是华尔街的金融巨头,旗下产业包括钢铁、石油、通讯、铁路、通用电气等,资产总额已相当于全美所有企业资本的四分之一。

在美国银行业危机爆发后,J.P.摩根立即组织了一个联盟,向银行提供贷款、购买他们的股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使用各种金融操作手段稳住了美国的黄金储备,从而挽救了美国经济,避免了一场金融灾难。这次的危机也促使了美联储的诞生。

这次危机后,华尔街的地位大大提高,真正地成为了一个巨人。一战后,华尔街成为世界第一大证券市场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全球股市全线下跌。作为中立国的美国却很明白,战争产生的巨大消耗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发财的好机会。随着战争的深入,订单开始源源不断地飞向美国。

华尔街,也在经历了战争刚刚爆发时的短暂恐慌后,迎来了一个大牛市。美国不仅向交战双方出口粮食、石油、日用品、军需用品等,还向协约国提供直接贷款。

一战后,美国从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一举成为了最大的债权国,还曾一度拥有全球40%的黄金储备。

华尔街,也顺势成为了世界第一大证券市场。

二战后,在华尔街,“投资”取代了“投机”

1922年到1926年,美国经济快速增长、股票稳步走高,1927年到1928年,投机者开始涌入股市、大量股票通过杠杆买入。

1929年10月24日,“黑色星期四”,这一天被永远记录在美国证券史上,美国股市发生了史上最严重的崩盘。焦急的人们聚集在华尔街,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财富灰飞烟灭。

股市的崩盘引发了极其严重的后果:美国进入了持续四年的“大萧条”。在罗斯福总统实施的“新政”的刺激下,美国经济开始缓慢复苏,直到二战的爆发。

战争带来的巨大需求,挽救了陷入“大萧条”的美国。与此同时,华尔街开始出现了现代证券分析业,公司运营资本和现金流等概念被一一提出。

二战后,华尔街又一次迎来了大牛市,投资者不再仅仅是投机者,一大批养老基金、共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开始在证券市场出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