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让在死前的预言“臣等殄灭,天下乱矣”,阐明了东汉灭亡的原因

2020-10-20 13:27:50 作者: 张让在死前的

东汉老年的时候,汉室已经是衰落到了势必地步,所以少少枭雄豪强开始浑水摸鱼,一场精致绝伦的乱世开启了。

三国时代普及被以为是从黄巾军之乱时开启,而黄军之乱的起因则和汉室的衰退有着密切的联系。

而关于这成乱世的开起,着实早就有人放出了预言,他就是太监张让。

张让这个名字想必大家或短长常熟悉的,在演义中他出场的很早,但并没有什么戏份可言。

只直到他祸乱朝纲,所以引起了何进袁绍等人的讨伐,很后被人诛杀。

着实张让不过是太监中的一个代表人物,而以当时的情况来看,哪有什么正邪之分。

太监把弄朝政自然是纰谬,但何进等人着实也没好到哪去,甚至将他们说成东汉的灭亡的祸首祸首也不足为过。今日小编就来讲一讲汉末的太监和外戚的斗争。

张让其人张让是个太监,往悦耳点说他是一个地位不小的太监,但就是这样,关于他的记录也并不是很多。不管在那个年代,准备当太监的人普及都是贫苦出身,张让该当也不例外。入宫的时候,张让自然是一个小太监(黄门),按记录来看,他该当是另一个太监赵忠的下级。后来受到汉灵帝浏览,被升为了中常侍。《后汉书》——忠以与诛梁冀功封都乡侯。延熹八年,黜为关内侯,食本县租千斛。灵帝时,让、忠并迁中常侍。在张让生动的时代,赵忠着实才是大长秋,但张让的地位同样不低。在朝中得势往后,张让的性格开始逐渐暴露了出来,他借助自己权势收受贿赂,并大肆启用自己的亲信。而汉灵帝对他们仍然采取放任的态度,所以朝政变得混乱,刺史和郡守也开始变得失利不堪。后来大将军何进预谋后退以张让为首的太监集团,但工作提前衰落,反而自己先被杀害了。

演义中袁绍和袁术见何进被杀,索性闯入皇宫屠杀太监,张让被逼的投水自杀。史料记录中,进程跟这差不太多,另外还有不是细节。张让等太监挟持了刘辩还有刘协,同时他们还准备带走何太后,但被卢植为了避免。坚守了一段时间后,才趁着夜色兔脱,后来被同行的卢植、闵贡逼的跳河自杀。临死前放言“臣等殄灭,天下乱矣。惟陛下自爱!”这样一句话。分解就是我们死了,天下即将大乱,陛下你自己珍爱。不难猜到,这一段记录被史料作者专门加工过,但这个加工可不是没有道理的。党锢之祸的风波太监专权这种现象在东汉可不是从张闪开始,从恒帝时代这种现象就已经是很重要了,但也是因情况特别才发生的现象。

汉恒帝继位的时候年纪并不短长常大,所以一个很平居的现象就发生了,那就是辅政大臣专权,专权的大臣就是梁冀。待汉恒帝长大往后,他准备从外戚大臣中夺回政权,而他很有利的帮手就是身边的太监。这其中还有一个叫曹腾的,他的养子是曹嵩,而曹嵩的儿子就是曹操了。在众多太监的帮助之下,汉恒帝胜利的夺回了权利,同时也加重了他对太监的信任。像曹腾这样的人,他们诚然是太监,但本质并不坏,而且还很有作为,所以曹操身为太监往后也没有被怎么针对。但有好就有坏,太监中自然也是这样,所以自外戚大臣梁冀专权后,太监专权的时代又到来了。汉恒帝自然喜欢这样,但另外的外戚大臣和士族可不干了。《后汉书》——宛有富贾张泛者,与后宫有亲,又善镌刻玩好之物,颇以赂遗中宫,以此得显位,用势纵横。

公元166年,因为即将迎来天下大赦,少少太监以及其党羽开始随心所欲。但大臣刘质、黄浮等人还是照理处置了这些太监。所以辩论就爆发了,汉恒帝果断站在了太监这一壁,并处置了这些大臣。自此党禁之祸的序幕就拉开了,少少有权势的大臣开始不断的上书,希望汉恒帝能减轻太监的权势。但后果可不像他们想的那么美好,技巧有所作为的大臣都遭到了重要的报复。后来,太监们怕惧对外戚大臣的处置会牵连到自己,所以他们也向汉恒帝劝谏,这才有所缓解,而第一次党禁也随之结束了。但因为大将军窦武的原因,党禁再一次兴起了,而且这次还发生了重要的叛乱。当时恒帝已经是去世,更年轻的灵帝上位了,也所以太监和外戚之间的斗争更激烈了,谁都想成为东汉权威的极峰。

大将军窦武准备鼓励政变索性后退太监,但计划却提前暴露了。太监们为了保命,提前向窦武等人举事,这一幕和何进的遭遇很相像,但这次胜利的不过太监。当时太监们挟持了皇帝和太后,并假传圣旨说窦武等人想叛乱,刚好窦武和太尉陈蕃还真引了大量军士攻击太监。而这一幕又真好被刚打完匈奴回京的张奂望见了。在太监的行使下,张奂真的相信窦武想造反,所以将其击败被斩杀。后来张奂知道自己被骗,愤懑之下拒绝回收太监的赏赐,很终被罢官。相反张奂下级的董卓倒短长常心安的回收了赏赐。诚然外戚士族未必就是正理的,但因为世人固有的印象,外加他们是受害者,所以口碑陆续很不错。进而少少比较有成就的人还有了当世八俊一类的称号,后来的刘表就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