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每2.5天就有1名外卖员伤亡 安全与效率如何平衡?

2020-09-11 14:43:28 作者: 上海每2.5

  9月8日,一篇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刷屏社交网络。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全行业外卖订单配送时长,比过去3年减少了10分钟。2017年上半年,仅仅是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外卖骑手伤亡。

  上海每2.5天就有1名外卖员伤亡

  上述文章指出,外卖骑手在外卖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动下疲于奔命,成了高危职业。有报道显示,外卖骑手被算法裹挟,系统限定的送餐时间越来越短。

  作为回应,9日凌晨,饿了么快速推出消费者“多等5分钟”按钮以作回应,美团称将优化系统,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当晚,在《新闻 1+1》节目中,白岩松也谈到外卖小哥为抢时间拼命,并表示不支持消费者多等5分钟。上海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称,让消费者多等五分钟的办法在逻辑上有问题,外卖骑手的关系,是与企业的关系,外卖骑手相关的这些规则也是企业来定,即平台定,消费者在平台下单,商业行为也是针对平台产生,平台责任并不能转嫁给消费者。

  值得一提的是,《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这篇文章提及的深层次原因是:每一个外卖骑手背后,都有一套算法,也就是所谓的“智能配送系统”。通过算法,互联网外卖平台建起的,是价值数千亿美元的商业帝国。有媒体评论称:外卖员集体参与创造了数十亿的利润,却难从这些价值中分一杯羹。

  以上就是【上海每2.5天就有1名外卖员伤亡】相关内容,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知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