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河北这两个明、清时的府,设置于同一时期,为何又同时被撤销

2020-10-20 18:27:34 作者: 位于河北这两

今天的河北省所辖的大部分区域在明朝时为京师(北直隶),清朝时为直隶省,到了清朝末年,直隶省管辖11府、4厅、7直隶州,下辖4厅、17州、127个县。有意思的是,在这11个府里,位于最南端和最北端的两个府名字里,中间都有一个“平”字,昭示着人们对平安、平静生活的期望。这两个府分别是位于南部的“广平府”,位于北部的“永平府”。今天这两个名字已经大家很远很远了,远到很多人已经不知道这两个地方包括哪里。那么这两个地名的由来是什么,又是为什么消失的,今天又是什么情况呢?

清朝《广平府志》广平府辖区图

广平府在历史上属《禹贡》冀州之域。商朝时因祖乙迁都于邢,武丁时又定都于朝歌,当时属于京畿之地。春秋时属晋国,战国时属赵,秦朝实行郡县制后为邯郸郡,汉文帝时置广平国,为“广平”之名之始,三国魏置广平郡,晋朝因之。北周改为洺州。隋至宋之间或为洺州、或为广平郡,变化频繁,元初为洺邢路,至元十五年升广平路,置总管府。明洪武初年改为广平府,清承明制仍为广平府。

广平府城图

广平府治所在今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东南广府镇。清初领9县,分别为:永年、曲周、肥乡、鸡泽、广平、邯郸、成安、威县、清河县。雍正四年四月,河南彰德府磁州划归广平府。

至清末,领1州:磁州;9县:永年、曲周、肥乡、鸡泽、广平、邯郸、成安、威县、清河县。

永平府在历史上属《禹贡》冀州之域,商朝为孤竹国,周朝属幽州,秦朝为辽西、右北平,汉末为公孙瓒所据,三国魏魏改卢龙郡,北燕置平州及乐浪郡,后魏改乐浪为北平郡,隋、唐为平州,五代唐为辽兴军,元改兴平府,中统初年升为平滦路,大德中改为永平路。明洪武二年改为永平府,清承明制仍为永平府。

永平府域图

永平府治所在今天河北省卢龙县驻地卢龙镇。顺治元年,领1州5县:卢龙、迁安、抚宁、昌黎4县,滦州领乐亭县。雍正四年,顺天府之玉田、丰润二县划入。乾隆二年,置临榆县。乾隆八年七月,析玉田、丰润2县划入遵化直隶州。

永平府城图

到清末,领1州:滦州;6县:卢龙、迁安、抚宁、昌黎、乐亭、临榆县。

民国二年(1913年),袁世凯政府公布推行了《划一现行各省地方行政官厅组织令》、《划一现行各道地方行政官厅组织令》、《划一现行各县地方行政官厅组织令》,保存清代的省、县,废除清代无直辖地的府,将有直辖地的府、直隶州、直隶厅和州、厅均改置为县。

广平府、永平府也就是这个时候被撤销,广平府的附郭县永年县、永平府的附郭县卢龙县则被保留。今天广平府所辖的县大部分被邯郸市所管辖,威县、清河则属于邢台市管辖,永平府所辖县分别被唐山市、秦皇岛市管辖。

上个世纪60年代末的广府城卫星图

上个世纪60年代末的卢龙县城图

永年县城于1958年由广府镇迁至临洺关镇,广府镇因为保存较为完整的广平府城,今天为邯郸市乃至河北省有名的5A级景区。卢龙县城则仍然在原地,永平府城于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希望有朝一日也如同广平府城一样成为一处盛景,供大家游玩。

您了解的情况是这样吗,欢迎在文章底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