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除掉曹操留下的三名大将,看似除掉隐患,实则断了自己后路

2020-10-20 17:31:50 作者: 曹丕除掉曹操

在《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的笔下,曹操是一名心计叵测、诡计多端的狡诈之人,但是曹操作为三国时期的一个重要人物,他的能力是不可忽视的。曹操在军事、政治、领导能力上都是首屈一指,靠着一己之力扫荡中原、统一北方,然而已年到古稀的曹操,只好将统一天下的愿望寄托在他的下一辈了。临近晚年,曹操将江山交给了曹丕,并且留下了手中的三位大将辅佐曹丕保卫江山,然而曹丕却将其一一除掉,最终江山被司马懿夺去了。

曹操一生中共有25个儿子,本想将王位传给曹植,然而在樊城之战时,曹植因喝酒误事,辜负了曹操的期望,于是王位便传给了生性小气、资质略差的曹丕。曹丕执政七年的时间里,一直很努力勤奋的管理国家,魏国也在曹丕的管理下逐渐强大,如果不是因为喜爱猜忌,也算是一个非常合格的管理者。曾有后人评价,曹丕一生最大的错误就是将曹操留下保卫江山的三名大将杀害,他们分别是曹洪、曹彰和夏侯尚。

曹洪是曹操的心腹之臣,跟随曹操四处征战、重情重义,曹洪家境富裕但却不是奢侈浪费之人。曹丕早年曾因借钱一事对曹洪心有芥蒂,后来因曹洪的门客犯法,曹丕便想借此机会处死曹洪,却遭到了卞太后和一众大臣的反对,最终被贬去了职位,成为普通庶民,保住了性命,对于一代武将,这无异于是诛杀。夏侯尚是曹操的侄子,自小便加入了魏军,武艺超群,夏侯尚是专情之人,对他的小妾十分宠爱,然而夏侯尚的正室是曹家女儿,这便激发了矛盾。曹丕听闻此事,便将小妾活活绞死,夏侯尚至此便一病不起,终日恍恍惚惚,因思念之情郁郁而终。

曹彰是曹操的第三个孩子,继承了父亲的能力,骁勇善战,作为大将军的他,手中握有大量兵力。曹彰喜爱军事、对皇帝之位并无他心,一心想为曹丕收复天下、统一三国。然而曹彰的忠心却换来了亲弟的谋害,曹丕心胸狭窄、睚眦必报,认为曹彰手中的兵权会威胁到自己的王位,自己皇帝的位置岌岌可危,便不顾兄弟情义将其杀害,曹彰去世时仅有三十多岁。曹丕的此种做法愚蠢至极,看似消除了一个潜在的隐患,实际上是断了自己的后路。

曹植的《七步诗》中,曾隐晦的写到曹丕的心胸狭窄、气不容人。如果曹丕有像他父亲曹操一般的胸襟,这大好江山怎会如此之快葬送到司马懿的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