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的母亲在金国的时候,真的为完颜宗贤生下两个孩子吗

2020-10-20 22:36:57 作者: 宋高宗的母亲

金国灭掉北宋,衣冠南渡,宋高宗在南方建立了南宋政权。

在此期间,无论是金国还是南宋,都出现了非常多的笔记史料。其中,有《靖康稗史笺证》这样的笔记史料记载说,宋高宗的母亲韦后,以及宋徽宗的女儿柔福帝姬,一同被金国的宗王完颜宗贤纳为小妾。其中,韦后还给完颜宗贤生了两个儿子。

那么,韦后在金国为完颜宗贤生了两个孩子这件事,是不是真的呢?

说起来,这种可能性是有的。

一是关于韦后的年龄,各种史料记载的并不一样。在一本叫《开封府状》的笔记史料中,记载了在大金天会五年(宋朝则是靖康二年)的时候,北宋被掳到金国去的那些宗王、皇子、皇孙、帝姬、后妃们的名字和年龄。其中韦贤妃(也就是“韦后”)的年龄是38岁。这个年纪,到金国去是可以生育的。

二是柔福帝姬最先逃回国,宋高宗给予了她优待。但是当宋高宗把韦后接回来的时候,韦后说这个柔福帝姬是假的。真的柔福帝姬已经死在五国城了,不可能回到南宋。所以宋高宗很冒火,把她斩首于东市。

一些学者认为,这个被斩首的柔福帝姬,很可能是真实的。她之所以被斩首,是因为她在金国的时候,曾与韦后一同被完颜宗贤纳为小妾。韦后怕她把自己在金国给完颜宗贤当小妾的事情说出来了,所以才让宋高宗处死她。

虽然韦后有为完颜宗贤生孩子的可能性。但是,这并不因此就表明,韦后就一定嫁给了完颜宗贤,一定为完颜宗贤生了两个儿子。

实际上,宋朝的正史《宋史》里面并不是这样记载的。《宋史》里对韦后在金国的情况,记载得比较简略。只是说,韦后是第一批到达金国的。在到达金国会宁府后,韦后等人被带去见了金太宗,金太宗把韦后等18人送入洗衣院劳作。

第二年,徽钦二帝和二后也到了会宁府。在这里,他们一同参与了金国对北宋皇帝侮辱性的“献俘礼”。其后,徽宗去了五国城,韦后等300人继续呆在洗衣院。直到7年后,由于当时宋金议和的需要,金国为了向南宋示好,才把韦后送到五国城,与宋徽宗团聚。

《宋史》所记载的韦后的年纪,她是生于1080年,到靖康二年(1126年),被掳到金国的时候,她已经47岁了。这个年纪,基本上已经绝经了,显然是生不出孩子来的。

那么,究竟《宋史》所记载的是真实的呢,还是《靖康稗史笺证》《开封府状》这样的笔记史料记载的是真实的呢?

有人认为,《宋史》故意地把韦后的年纪写大了十岁,目的是掩盖韦后在金国生孩子的事实。但是,要知道,《宋史》是元朝人写的,并不是宋朝人写的。虽然说,元朝人在写《宋史》的时候,主要是依据宋朝留下来的官方史料,但是,那些笔记史料,他们也是知道的。他们为什么没有采信那些笔记史料,而是采信了官方史料,肯定是经过一番分析的。作为元朝人,他们没有义务要为宋高宗掩盖什么。不但没有义务,反而如果宋高宗有什么漏洞,他们是绝对不会放过的。而他们最终采信了宋朝官方留下来的史料,扬弃了那些笔记史料的记载。说明那些笔记史料一定不靠谱。

其实,就算不研究史料,只从情理上分析,韦后给完颜宗贤生了两个孩子的事情,其实也不太靠谱。

要知道,韦后应该是一个不怎么得男人喜欢的女人。她之所以被选给当时还是端王的赵佶为侍女,只是因为她有遗尿的毛病。后来,宋徽宗也一直没有宠幸过她。只不过韦后的好朋友乔贵妃极力向宋徽宗推荐她,她才有幸被宋徽宗宠幸了,因而生下了赵构。

不过,就算生了赵构,也不受宠。后来再没被宋徽宗宠幸过,也没得到多大的封赏,直到赵构被送入金国当人质,韦后才被封为“韦贤妃”。由此可见,韦后要么不够漂亮,要么不够温柔,反正不怎么讨男人喜爱。

既然韦后不怎么讨男人喜爱,而且就算按照《开封府状》讲的,去金国时是38岁,在古代,那也完全是人老珠黄的年纪。又不漂亮又不讨喜还人老珠黄,完颜宗贤为什么和她连生了两个孩子。而年轻漂亮的柔福帝姬,却一个孩子也没生,这怎么说得过去呢?

所以,《靖康稗史笺证》和《开封府状》记载的事情,显然是不太靠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