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民族之魂

2020-10-20 22:35:34 作者: “汉”,民族

我们大部分人的身份证上,民族一栏标注的是“汉”,汉族是中华民族的主体,两千多年前的那一句“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每每听来,激荡人心之情依旧不减。那么,中国历史上有多少朝代和割据政权,是以“汉”为国号的呢,今天我们来扒一扒。

1、西汉

西汉是第一个使用“汉”作为国号的王朝,它的来源是建立者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国祚超过百年的大一统王朝,历经十二帝后被王莽建立的新朝所灭。

2、东汉

刘邦后裔刘秀建立,享国近两百年后禅位给被曹魏。

3、三国的蜀汉

皇叔刘备先是自立为汉中王,曹魏篡汉后,登基为帝,后主刘禅投降魏降邓艾后国灭。

4、十六国的赵汉

刘渊建立,匈奴人早先追着汉朝打,后来被汉朝吊打,打不过就只好归顺,到刘渊这里后世子孙竟然和汉家攀起了亲戚,建立的国家也称为“汉”,不知道匈奴老祖知道了是什么感想。不过继任者后来改国号为赵,不久被后赵所灭。

5、五代的后汉

后晋大将刘知远建立,儿子刘承佑作死,逼反郭威,最终被灭国。

6、十国北汉

刘知远弟弟刘崇建立,后周太祖郭威灭后汉后,据河东十二州称帝,可惜地瘠民贫,最终被宋太宗所灭。

7、十国的南汉

刘?建立,自称汉室遗宗,对今天的两广云南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最终被宋太祖所灭。

上面几个政权,建立者都是刘姓,可以看出,汉朝在古代的影响力之大,刘姓者立国,理所当然的第一考虑定国号为“汉”。另外,还有2种特殊的情况:刘姓后人建国没有定位“汉”,以及非刘姓后人建国却称“汉”。

第一种:南朝刘宋

刘裕从东晋司马氏手中接受禅让建立,刘裕的先祖是刘邦的弟弟,按道理,他应该和刘秀一样,建国称汉才对,但是为什么没有呢?我猜想,当时距离东汉灭亡已两百余年,不像刘秀时期天下人心思汉,且刘裕自幼家贫,是靠自己的能力一步一步取得非凡的成就,"刘"姓并没有给他带来实质性的帮助,他也不需要借助来名号来标榜自己的正统性,因此以自己封号“宋”定位国号。可惜后世子孙一代不如一代,60年不到就禅位给南齐高帝萧道成。

第二种:十六国时期的成汉、元末明初的陈汉

成汉:西晋末年,李雄在成都称帝,国号成,后来李寿(夺位前被封为汉王)改国号为汉,最终被东晋桓温所灭。

陈汉:元末陈友谅建国为汉,当时南方还有朱元璋、张士诚等其他起义军,陈友谅率先称帝,国号定为汉,不乏标榜正统、凝聚广大汉人共同对抗元庭之意。不过最终由于种种原因,败给了明太祖朱元璋。

现在,“汉”已经成为了一个符号,一种血液,融入到我们整个民族的精神烙印之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种烙印就会激发出力量,凝聚起一代又一代的英雄人民,力挽狂澜,拯救民族于危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