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放广告是怎么回事 开学第一课播放广告引发关注

2020-08-08 04:56:17 作者: 开学第一课放

每年的9月1号,晚上都会有开学第一课,全国中小学生和家长都必须观看,而且还要在班级群里发视频,以证明自己在看,看完后还要写观后感。

学校给的时间是8点,这是教育部门给出的必须完成的任务,所以,在7点50分的时候,很多家长和孩子已守在电视机前,以免自己错过了时间。

可是,等到8点钟的时候,大家看到的是什么?是广告!不是一两分钟、四五分钟,而是十几分钟,大多是教辅广告,很多孩子焦急万分的等着,不停的问着:

开学第一课放广告是怎么回事 开学第一课播放广告引发关注

妈妈,怎么还不开始,是不是你调错台了,你再看看老师发的信息,是不是这个台,是不是这个时间?

妈妈,广告到底什么时候完呀?

也有家长在班级群里问,为什么自己看的全是广告,别人是不是也这样?在大家焦急的等待中,十几分钟后,节目终于开始播出,之前全是广告,多是教辅广告,而且这些教辅广告还特别好看,代言人都是一些孩子,有些孩子也聚精会神的看着。

有些家长非常愤怒,特地挪了点时间来看节目,结果看了那么久的广告,不是说国家不鼓励培训班吗,为什么在全国中小学生和家长收看的节目中,强制性的插入这么多培训班广告?这是在给我们透露什么信息呢?以后孩子要多上培训班?

作为教育部门通知所有学生都要准时收看的节目,却在开始时插播十多分钟的广告,而且大多是教辅广告,这些广告让开学第一课变味了,本来是个公益性节目,却硬是掺入金钱的味道。

反被学生和家长上的“开学第一课”,教育部门和央视应该记哪些笔记呢?

开学第一课放广告是怎么回事 开学第一课播放广告引发关注

第一,“发文件让集体收看”这种权力,应该谨慎使用,既然是教育部门的事,应该尽可能使用教育手段,尽可能地去行政化,去强制化,柔性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育的核心是感化和引导,而不是强制。“开学第一课”是个好课,形成了好口碑,教育部门应该珍惜这种口碑效应,维护好这个品牌,而不能在“权力过度干预”中毁了这个品牌。毁掉一首好歌的方式就是做成手机铃声,毁掉一本好书的方式就是指定教材,毁掉一个好节目的方式就是“强制观看”,在教育过程中,过度的强制只会制造逆反和抵触心态。

另一个角度看,这样的指定和强制,也涉嫌垄断。虽然是公共电视台,但也是商业机构,靠广告赚钱,这样的行政指定,会成为广告变现的手段,这样真的好吗?

第二,即使“发文件让集体收看”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既然权力干预了,那权力就要负无限的监管责任。我好奇的是,有关部门发文让学生和家长观看,部门领导自己有没有同时去看?如果也跟孩子们一起看了,当看到节目不守时,当看到那些长长的、刺眼的广告时,有没有觉得不妥?既然发文要求,指定了时间和频道,就要全程监管、完全负责,对节目内容、时间、插播广告负责,让学生和家长在那个时间看到好节目。

通知不是随便发的,如果负不了这个责,没有能力进行监管,就不用动用那种强制的权力,权力的另一面是承担责任的能力。

第三,节目延时推后了,要有应急,要有及时的说明,不能发个通知就当甩手掌柜。电视就是随时面对突发和变化的媒介,前面有其他重要新闻延时,这个可以理解,节目时间表只是预估的时间。——但既然让全国的孩子家长们坐到电视机前了,跟孩子说好时间了,时间延后就要及时作说明,让孩子们有个预期。这样没有解释,没有及时说明,让孩子们空等,传递了“大人不守时”的恶劣示范。

也是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在发生了,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新趣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