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公主与卫青之间,有爱情可言吗?

2020-10-21 06:12:54 作者: 平阳公主与卫

平阳公主和卫青,一个是高高在上的帝国公主,一个是由骑奴爬上来的帝国大将军,俩人从主仆到夫妻,这样的身份转变,这样的人物设定,放到现在女频文中不就是妥妥的爱情嘛。

但是在真实里的历史中,平阳公主和卫青不仅地位十分悬殊,年龄上也相差了十几岁,那他们的婚姻,究竟是圣命不可违,基于利益的考量还是真的有感情存在呢?

平阳公主

平阳公主是西汉时期一位传奇的人物,她的父亲是汉景帝刘启,母亲是皇后王娡而汉武帝刘彻则是她一母同胞的亲弟弟,几个姊妹当中最得武帝的信赖,身份地位十分的尊贵。

史料中对于平阳公主的记载是只有寥寥几笔,但在后宫政治色彩浓厚的西汉皇室,平阳公主作为能数的上名号的女性人物,她的经历也十分的不平凡,她一生经历了三次婚嫁。

公主择婿,肯定是选择门当户对的贵族,首当其冲的便是西汉开国功臣的子孙。平阳公主的第一任丈夫便是平阳侯曹寿,可惜好景不长,曹寿突然就病死了。

汉朝的失婚妇女是不愁嫁的,更何况是皇帝的姐姐。没过多长时间,平阳公主第二任丈夫夏侯颇出现了,可安生日子没过几天,夏侯颇因罪自杀,平阳公主就又守了寡。

平阳公主寡居之时迎来的了自己的第三春,一个比自己小十几岁的小鲜肉,当朝大司马大将军卫青。说起来,平阳公主和卫青也都是老熟人了,卫青曾在平阳公主府当过骑奴,就连他姐姐卫子夫能够进宫获得恩宠,都离不开平阳公主的帮助。

平阳公主是很有想法的女性,她知道要想巩固自己的地位与荣宠的话,就必须讨好这天下的主人,自己的弟弟刘彻。

平阳公主忧君之忧,急君之急,看到弟弟即位后,皇后陈氏多年无所出,皇位不稳,就搜罗形形色色的美女,豢养在府中,准备进献给皇帝。

刘彻霸下祭祖归来,路过平阳侯府就前去做客,平阳公主献上众多的美女,刘彻都兴致缺缺。开宴之后,歌女演唱,刘彻被有着乌黑亮丽的头发的歌女吸引,这个歌女就是卫青的姐姐卫子夫。

可以说卫氏势力集团的发迹与崛起少不了平阳公主的相助,因此平阳公主与卫氏的关系一直不错。

卫青

卫青能够实现阶级的跨越,从一届小小的骑奴变成大将军,靠的不仅仅是姐姐卫子夫的福荫,还有自身的实力,他精于骑射,果敢冷静,足智多谋,很得武帝的赏识。

元光五年,匈奴来犯,汉武帝总共派了四路骑兵前去迎击,每路一万人,卫青就统领其中一路。首次出征的卫青就显露出他在军事上的才干,深入险境,直捣龙城,俘虏了敌人700余人。

而与他一同出征的其余三路,要么失败,要么无功而返。龙城之战是卫青初露头角的一战,也是汉朝对匈奴战役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是那么多年来汉朝对战匈奴的首次胜利。

随后,卫青在与匈奴的六次大战中,六战六捷,收复了河朔、河套等地,大大的开拓了汉朝北部的疆域,卫青也一路从小小的车骑将军不断的往上晋升,最后官拜大司马大将军,一时之间无人能及。

作为西汉的功臣,卫青在汉朝对匈奴的战役中屡建奇功,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令匈奴闻风丧胆,卫青在世的时候,匈奴都不敢轻易的南下。

除了军事上的才能,卫青的人品更是难得。他身居高位,谨守臣子本分,从不养士,对待将士爱护有加,对待同僚宽厚仁和,是位儒将。

这样的人物,放到当今社会来看也是个金龟婿,更别提已经嫁过两次的平阳公主了,大司马大将军卫青这样有权有才的小鲜肉是万里挑一的人选。两人结合

平阳公主久寡,想要选择新的丈夫,于是问大家有没有合适的人选,很多人都向她推荐卫青。大家都知道卫青曾经是平阳公主的骑奴,身份低微,平阳公主就有些介意,说:"他曾经是我的奴仆,如何能够做我的丈夫呢?"

而手下的人劝慰她说,如今大将军的地位已经非同一般,身居高位,贵不可言,而且是抗击匈奴的大英雄,并且姐姐是个皇后,三个儿子都已经封侯了,也没有妻子,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了。

后来汉武帝知道了这件事,觉得他们是天作之合,十分相配。当初他娶了卫青的姐姐,如今却颠倒过来,真是太有趣了,于是就下旨赐婚。

这样一来,亲上加亲,谁也想不到当时天差地别的两人,有一天竟然可以举案齐眉。平阳公主嫁给了卫青,故人变成了新人,至于两人婚后的生活如何,史书中也没有具体的记载,但从婚后没有育子来看,两人婚后感情应该还是不错的,至少是相濡以沫,相敬如宾的。结语

公主下嫁,是历代统治者显示恩宠笼络人心的一种手段,平阳公主下嫁卫青,确实是汉武帝显示对功臣显示恩宠的手段,但平阳公主也有自己的考量,彼时,卫氏集团荣宠正盛,是个不错的靠山,与卫青结合也是与皇后势力的结合。

两人虽然是因为皇命而缔结的政治婚姻,但从平阳公主要求死后与卫青合葬来看,多年的夫妻生活,还是让俩人产生了感情,至于是亲情还是爱情就不得而知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