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正史中“桃园结义”的原型大哥是何结局

2020-10-21 08:14:20 作者: 三国正史中“

三国正史中“桃园结义”的原型大哥是何结局

“桃园三结义”在中国是一件家喻户晓的事情,后世的拜把子结成义兄弟必定要把刘关张他们当做榜样,但是,真实的三国历史中并没有这样的记载,只不过是三人一生不离不弃,《三国演义》又写得十分精彩,这才让人们认为这就是一件真实的历史事件。不过,在三国时期,由于诸侯将军多如牛毛,为了生存的需要,相互之间抱团取暖的事情是时常发生的,这当中也不乏歃血为盟的“结义之举”,这应该可以看成是“桃园结义”的原型吧!只不过,他们的结局却并没有刘关张这般完美,尤其是他们的盟主之死,更在当时后世都颇多争议。

(桃园结义 图片来源于网络 )

且看桃园结义的原型大哥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结局?

臧洪字子源,广陵射阳人。年轻时被选任为即丘县县令。灵帝末年弃官回家,广陵太守张超请他做自己的功曹,郡内政务全面委任臧洪处理。

董卓谋逆作乱,臧洪劝张超组织一支军队,然后用这支军队去讨伐董卓,并以此号召天下。张超听从了臧洪的意见,和他一起西行到陈留去见哥哥张邈,共同计议这件事。张邈也早有此意,于是两军在酸枣会合。也就是说,在关东诸侯反对董卓的联盟军队中,张邈的军队实际上是他和弟弟两个郡的兵。张邈还问了臧洪的为人,得到了张超高度的赞赏。张邈与臧洪叙谈也深感惊讶,将他介绍给兖州刺史刘岱、豫州刺史孔伷,后二人也都跟成了臧洪的好友。在酸枣反董卓时,刘岱、孔伷、张邈、张超以及东郡太守桥瑁准备歃血结盟,但他们互相推让,谁也不敢担当盟主,最后一致推举臧洪。臧洪于是登上了祭坛,拿起承盘,一起歃血盟誓。只不过当时的诸侯们真正想讨伐董卓者少,捞取名声,扩充自己势力者多,所以这群乌合之众很快就散了。

张超派遣臧洪到大司马刘虞处与他商议对策,正值公孙瓒杀了刘虞,臧洪到达河间,又遇上公孙瓒和袁绍争战,他最终没能完成使命。袁绍见到臧洪,特别器重他,与他结为关系稳定的好友。适逢青州刺史焦和去世,袁绍派臧洪去统领青州,以便抚慰那里的百姓。臧洪在青州任职二年,境内强盗纷纷逃往他方。袁绍赞叹他的才干,同时又担心他做大,调他为东郡太守,郡治设东武阳。

张邈本来是曹操的好兄弟,但他在陈宫的策动下背叛了曹操,将吕布迎接而来,夺取了曹操的兖州。曹操正在徐州征讨陶谦,不得已回来和吕布交战,经过近两年的战斗,曹操夺回了兖州,吕布逃往徐州依附了刘备。张邈跟着吕布到了徐州,让弟弟张超留守雍丘,雍丘遭到了曹操围攻。张邈想向袁术求援,结果被自己的部众杀死,张超觉得,他所能依靠的救援力量也只有臧洪了,相信臧洪应该会来救我。众人都认为袁绍和曹操已经和好,而臧洪又是袁绍亲自提拔重用之人,他必定不会自毁前程并引火烧身,远道赶来救助。张超仍然坚信臧洪是天下有名的义士,必定会前来救他,只是担心会被袁绍控制,不能及时赶来,而雍丘又危在旦夕,感觉远水解不了近渴。臧洪听说张超被围,立即召集手下所有人众,又向袁绍恳请拨给兵马以救援张超,但袁绍也真的不肯答应出兵。雍丘被围四个多月,终于被攻破,张超自杀,张邈被诛灭三族。臧洪由此怨恨袁绍,并与袁绍断绝了往来。袁绍发兵围攻臧洪,经年累月都没能够成功。袁绍便让臧洪的同乡陈琳给他写信,劝以利害祸福,责以恩德情义。

臧洪给袁绍复信,袁绍看后知道他没有投降的意思,增兵加强了进攻。城中粮食已尽,城外又没有援军相救,臧洪忖度自己不免一死,就让手下人趁着城破之前,带着妻儿老小先行逃走。但他们感动于臧洪的为人,都自愿留下来保卫城池。终于,城中的粮食耗尽,臧洪甚至杀了自己爱妾让将士们分吃,最终男女七八千人相枕着死去,也没有一个叛逃。

城被攻破,袁绍生擒了臧洪。袁绍向来与臧洪亲善,大张帐幕,会集诸将来见臧洪,对他说:“臧洪,你为何如此负心!今天你服了没有?”臧洪坐在地上,怒目圆睁斥责袁绍。袁绍是爱惜臧洪的才干和仗义的,本来想先让他屈服,然后再原谅启用他,但一看臧洪激烈的言辞和坚决的态度,知道他终究不会为自己所用,于是杀了臧洪。

另外,东郡太守桥瑁被刘岱所杀;刘岱为黄巾军所杀,其州牧职务为曹操代理;孔伷在结义后不久病死。

有人说张邈、张超为迎接吕布而和曹操反目,为救援张超这样的人和袁绍反目不值得。其实事情不在于此。吕布其人固然不是仁义之人,在当时的名声也很臭,若真为此人,当然很不值得。但事情应该还有另一面,也就是狭义的义气来说,臧洪只是为了张超,因为张超既是他的旧主,又是他的结义兄弟。说张氏兄弟擅立吕布为兖州牧,可当时的所谓关东诸侯,又有几人的职务是朝廷最初任命的?所谓的反董卓义军联盟,兵集酸枣时也就是孙坚、曹操、张邈出兵打过董卓,其他谁人出过兵?可到了争地盘的时候,他们大打出手倒是不遗余力,又有谁考虑过皇帝朝廷?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臧洪所为也未尝不是一种义气,至少古人是这样认为的。至于张超已死,臧洪值不值得为他和袁绍反目,这应该是他个人的价值取向所决定的。不过,臧洪的行为,至少给《三国演义》的作者创作提供了一份原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