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产13价肺炎疫苗在宁夏开始接种

2020-09-26 20:58:43 作者: 首个国产13

9月25日,首个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下简称国产13价肺炎疫苗)在银川开始接种,宁夏各地均可接种,有接种需求的家长可提前通过网上预约或电话咨询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锁定时段,保证及时接种、安全接种。

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沃安欣,由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及生产,是国内首个、全球第二个13价肺炎结合疫苗,打破了国内13价肺炎结合疫苗进口垄断的现状。

此前中国市场仅有进口PCV13供应,接种年龄段非常局限,而我国5岁以下儿童数量逐年增长,因此为满足我国儿童健康需求,沃安欣应运而生。由玉溪沃森生物生产的沃安欣于2005年立项,历经15年研发历程,攻克了多个工艺技术壁垒,成功研发上市。

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全球范围内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极高度优先预防的疾病。据媒体报道,2018年,我国5岁以下儿童在确诊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IPD)的儿童中,近80%的患儿年龄在5周岁以下,因此我国5岁以下每个年龄段的儿童都是IPD的易感人群,均需要作为重点防控对象,均需要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而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上市,为我国婴幼儿健康提供了基本保障,是预防、控制乃至消灭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有效手段。

为有效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银川市兴庆区嘉园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端传丽提醒大家,在室内应该勤开窗,多通风,少带宝宝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教会孩子勤洗手,爱干净;家里应该时刻保持环境卫生;该接种疫苗的应该及时预约接种,共筑健康屏障,有效防止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沃森生物已向市场供应152万支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让更多的儿童能够及时接种疫苗,获得免疫保护,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伟大目标的实现。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