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通宝和开元盛世都是唐玄宗李隆基开创的么?

2020-10-21 18:27:43 作者: 开元通宝和开

公元710年,李隆基联合其姑姑太平公主发动“唐隆政变”诛杀韦氏集团,拥立其父唐睿宗李旦继位,713年李隆基再次发动“先天政变”诛杀太平公主及其党羽,其父正式退位,李隆基正式掌握国家大权,改年号“开元”,史称“唐玄宗”!

李隆基在统治早期励精图治,任用姚崇、张九龄等一批贤臣,发展经济,开放国门,社会经济得到巨大发展。“长安十二时辰”中唐朝都城长安的繁华,是大唐盛世的缩影,当时长安街上有万国使团,由此可见当时的开放程度!史称“开元盛世”!

无独有偶,此时唐朝流通的钱币就是大家熟知的“开元通宝”。洪武大帝铸造“洪武通宝”,康熙铸造“康熙通宝”,乾隆铸造“乾隆通宝”,难道“开元通宝”是唐玄宗李隆基时期铸造的么?

开元铸造精美,形制规整!

答案即是肯定的,也是否定的!为什么呐?

首先,唐玄宗李隆基在位期间确实铸造的钱币为“开元通宝”,当时钱币铸造极其规整,背上基本均有“月纹”,也就是传说中的指甲纹,个头一般在25以上,厚度评论在1.8左00右,可以说极尽奢华!然而开元通宝却并非是唐玄宗开创,也不是只有他自己铸造!

公元618年,李渊称帝,建立大唐朝,年号“武德”,此时唐朝没有自己铸造的钱币,使用的仍是前朝隋朝的五株,当时币制混乱,人民生活极其不便,于是在“武德四年”,唐朝开始铸造属于自己的钱币—开元通宝!即公元621年,已经开始铸造开元钱币,这一过程一直持续到五代十国时期的南唐,即南唐后主李煜灭国之后,才停止铸造,即公元975年,所以开元通宝铸造历经354年,所以李隆基只是开元通宝的一个铸造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