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幸福的皇后,皇帝一生只娶她一人,至死也没娶其他妃子

2020-10-21 19:31:46 作者: 史上最幸福的

都说“最是无情帝王家”,皇室之间同胞子嗣相互残杀并不是什么稀罕事,比如清朝康熙年间九子夺嫡,唐太宗李世民杀兄弑父上位,但凡是一定成就的帝王,他的钢铁手段势必残忍。

毕竟“成者王,败者寇”,就连后宫中的妃嫔也都是如此争宠夺势,不为自己争一口气,随时都会有被遗弃的风险。而且,古来帝王都是后宫佳丽三千人,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荣华富贵的,争宠是势必的事情。

不过“天下之大,无奇不有”,明朝就有这么一个皇帝,说什么也不肯纳妃,只肯和自己的张皇后在一起出双入对,他就是明孝宗。说起来明孝宗之所以会这么干还和他年少时期的心理阴影有关。

明孝宗他爹明宪宗在位时也是独宠万贵妃一人,但同样也是后宫佳丽万万千,被万贵妃害死了一个皇后,又再立一个傀儡皇后。而且万贵妃善妒,害怕其他人会有了皇子后自己失宠,所以害死了诸多嫔妃。

明孝宗朱祐樘出生于1470年,是无意中被保下来的,他的母亲纪氏出生卑微,在做宫女时被明宪宗临幸。宫中人都把这个消息瞒了下来,没让万贵妃知道。等到朱祐樘出生后,还是大太监张敏偷偷抱养回家,等到时机成熟了才告诉明宪宗。

明宪宗一高兴,就将朱佑樘立为太子。结果万贵妃知道此事,愤怒不已,屡次想害朱祐樘不成,便害死了朱佑樘的母亲纪氏。此后万贵妃又一直想废掉朱佑樘的太子之位,而明宪宗居然昏庸到对于此事摇摆不定。

《明史》中说刚好1485年,象征太子的泰山发生地震,明宪宗信佛,心中害怕,朱佑樘的太子之位就这么被保了下来。所以,朱佑樘是从小就在后宫乱政的阴影里长大,也许是很小的时候开始,他就已经决定一生就娶一位女子,而这位女子就是张皇后。

曾经的隋炀帝也曾和独孤皇后发过誓:“一生一世一双人”,曾经的唐玄宗李隆基也承诺给杨贵妃三千宠爱,然而他们在最后都没有一个人做到。中国整个古代封建王朝之中能找到的一夫一妻制的皇帝,且子女皆为皇后一人所生的,就只能找到明孝宗和张皇后这一对。

而且,对于感情上的问题,明孝宗显得十分强硬。每朝每代,皇帝的后宫是否充盈,子嗣是否众多,都是群臣需要考虑的问题。明孝宗这一代臣子也是一样,整日上奏,劝明孝宗赶紧广纳妾妃。

一开始张皇后还没有生孩子,明孝宗就找各种理由搪塞,要么说时辰不吉利,要么说没心情。等到1491年,他与张皇后的第一个儿子出生,明孝宗乐得不得了,在大臣们面前趾高气扬。

“看看朕不仅有孩子,而且也立了太子,看你们还有何话可说!”此后的明孝宗再遇到大臣劝他纳妃,他可是拒绝得理直气壮且又神采飞扬。明孝宗不仅和张皇后成双成对,同床共枕,同桌共食,就连张皇后生病的时候,明孝宗都是亲自服侍她喝药。

据记载,有一次夜晚,明孝宗想起身咳嗽,但是看到身边的张皇后依然睡去。为了不吵醒自己的枕边人,明孝宗一直忍着。两人的举止更像是恩爱的普通百姓夫妻。明孝宗此举可不是一般皇帝能做得到的,光看看他的在位时候的举措就能知道他的过人之处。

明孝宗一开始勤于政事,但是因为是非信佛,听信佞臣谗言,后来也慢慢怠惰。但是他却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革除了之前乱政的贼臣,重用贤臣,有了短暂而辉煌的“弘治中兴”之志。之所以说短暂,是因为明孝宗死得很早。

1505年,明孝宗因为太过于勤勉,积劳成疾,年仅36岁就离世了。除了张皇后一人之外,他一生没有碰过其他的女人。不过,可能是“物极必反”,同年他的长子朱厚照即位,和父亲的自律不同,他十分放荡。大概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朱厚照并没有给到自己的母亲张太后有多少照拂,1521年就离世了,年仅3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