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阿斗,刘备还有一个骁勇善战的儿子,诸葛亮:必须赐死

2020-10-22 09:15:52 作者: 除了阿斗,刘

刘禅智力平庸,却深受诸葛亮的青睐,在刘备的考察中为刘禅说了诸多好话,推举这个极其平庸的少年成为新一任的皇帝。刘备去世后,诸葛亮成为辅佐刘禅之人,国内大大小小的事情全由诸葛亮决定,刘禅成了甩手掌柜。

在诸葛亮的推动下,蜀国开始了六次北伐,在经济本来就不成熟的条件下,花费了大量的钱财。然而北伐并未成功,同样蜀国的政权也开始逐渐衰落。等诸葛亮去世后,刘禅面对这么大的摊子一头雾水,宠幸奸臣黄皓,最后落到出城投降的下场。如果当初刘备将江山留给其他儿子是不是会不一样呢?

刘备的美人虽然不少,但为他生下的子嗣确实不多。或许是基因问题,又或者是教育问题,刘备的几个儿子才华都不出众,不过虽然自己没有生下骁勇善战的儿子,但他却有一个将才养子,这个人就是刘封。

刘封是罗侯寇氏的儿子,当初刘备膝下无子,就收了刘封作为自己的养子。刘封从小就在军营中长大,耳融目染之下学会了不少武艺。刘备最开始也想过将他作为继承人培养,在刘封20岁时,就让他跟上张飞、张云上战场。在平定益州的途中,他所向披靡,将遇到的敌军一举全歼,十分勇猛。对于这个能干的儿子,刘备十分喜欢,这一战结束后,刘备给养子封了一个副军中郎将的职位。

随后在刘备夺取汉中之后,又派遣孟达连攻了房陵郡、上庸郡。因为私下担心孟达不能独自打下两地,刘备将自己的养子刘封迁为副军将军,与孟达一起统领军队。然而刘封性格非常急躁,与孟达的合作不算和睦。虽然顺利拿下上庸,但刘封却常常拿孟达取乐。

随后,关羽在围住襄樊后,向刘封与孟达求助。由于刘备收养刘封时,关羽曾多次向刘备表示不满。有了这些前因后果,刘封对关羽也十分看不惯,对于关羽的求助,他找了一个借口拒绝了。等关羽战败后,刘备不忍责怪自己的义弟,反而把责任推到了孟达与刘封两人身上。

因为此事,孟达一直担心刘备会对自己降罪,再加上与刘封关系不好,他写了一封信给刘备,自己逃走投奔了曹家。随后孟达与曹军派下的两员大将夏侯尚、徐晃一起攻了东三郡。孟达还给刘封写信,让他赶快投降,省的回去遭受刘备的惩罚。

然而刘封并不相信自己的养父会因此降罪,因为缺乏人手,刘封没能抵住曹军的攻击,他带上人马,跑回到了成都。

本以为只是一顿责骂,可没想到他的养父刘备却将他赐死。原来诸葛亮担心刘备年事已高,等他去世后刘封或许会成为自己执掌蜀国的阻碍,于是借机进了谗言,年老的刘备被诸葛亮忽悠,最终定了刘封死罪。

其实历史上义子继承父统的人并不少,郭威的皇位就是传给了养子柴荣。相比于血缘,古人更重视姓氏上的传承。这么说来,刘封确实也能成为刘备的接班人。他的能力比阿斗要强上百倍,如果是由他接手蜀国,未必会落到举城投降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