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世蕃为了安然脱身,竟然想拉嘉靖皇帝下水,真是胆大心黑!

2020-10-23 11:23:22 作者: 严世蕃为了安

严世蕃聪明绝顶,被称为是嘉靖年间第一鬼才,应该说,这个评价还是比较中肯的。一直以来,他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替父扫清障碍,使得父亲严嵩得以独揽大权20年,而他也凭借着父亲的权势,官职不断得以升迁,大肆贪污受贿、中饱私囊,日子过得那叫一个滋润!

然而,政坛原本就是一个江湖,而江湖最不缺的就是敌人!随着政敌徐阶的逐渐崛起,到了嘉靖后期,嘉靖皇帝对严氏父子逐渐失去信任,在徐阶的操纵下,严世蕃遭到革职,并被发配雷州(今属广东省),父亲严嵩的地位也岌岌可危,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严世蕃剧照

按理说,但凡是个人,即便平时再怎么张扬,到了这个地步,都应该是低调低调再低调、夹起尾巴做人才对,可严世蕃实在不是一般人,由于一直以来在与政敌的斗争当中无往不胜,因此对自己的聪明才智极为自信,甚至还自信过了头,他对自己所面临的形势毫不在意,非但没有夹起尾巴做人,反而还高调异常,明明被充军了,可还没到充军地点,就直接半路逃跑回了江西老家,当起了土财主,大兴土木,为自己建盖房屋,可谓骄狂至极!

严嵩剧照

严世蕃这种无法无天的行为成功引起了徐阶的注意,徐阶意识到,严世蕃是绝对不会善罢甘休的,要对付这样的人,革职是不够的的,流放也是不够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彻底将他杀掉!因此,徐阶最终还是决定将严世蕃抓回京城受审,严世蕃回到京城后,即刻就被关进大狱,与他一同被抓的还有他的死党跟班罗文龙(倭寇),两人被关进去后,罗文龙终日惶恐不安,生怕哪一天就被拉出去砍了,可与之鲜明对比的是,严世蕃却依然毫不以为意,甚至还派人大肆对外散步一条小道消息,大致意思就是沈炼和杨继盛都是为他所害,现在三法司准备为这两位惨死的冤魂伸冤,他感到很害怕等等。

嘉靖皇帝剧照

自古以来,害人终究不是什么好事,即便是再穷凶极恶的人,可能不会刻意回避自己害人的事实,但也绝对不会如此这般高调张扬,现在严世蕃对自己的“光辉事迹”如此不遗余力地宣传,莫非有什么阴谋不成?

没错!这正是严世蕃的阴谋!严世蕃很清楚,沈炼和杨继盛固然是由于弹劾他父亲严嵩而被他所害,可这两人之所以被杀,最终敲定下命令的人是嘉靖皇帝本人,也就是说,嘉靖皇帝是被严世蕃当枪使了,可嘉靖皇帝恰恰也是绝顶聪明又极为自负极好面子的人,生平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被臣子所利用,因此,如果三法司的人想以沈炼和杨继盛之死大做文章、给严世蕃定罪的话,很显然就是打了皇帝大人的脸,是万万得不到皇帝认可的,其结果只会适得其反,严世蕃非但不会获罪,反而有可能安然脱身!

严世蕃剧照

严世蕃的阴谋诡计正是建立于此之上!他正是认识到了嘉靖皇帝的性格特点,正想以此为机会,将嘉靖皇帝拖下水,好让自己顺利脱身!其心不可谓不黑!

可惜,他的对手是徐阶!纵观嘉靖一朝,要论聪明的话,徐阶是为数不多能与严世蕃抗衡的人之一,自打严世蕃放出小道消息开始,徐阶就已经识破了他的阴谋,并且精心替他准备了一份大礼,一份足以置他于死地的大礼!

果然不出严世蕃所料,三法司的人果真拿沈炼和杨继盛之死大做文章,准备以此为依据给严世蕃定罪,他们还写好了奏折准备呈给皇帝审核批准,奏折呈上去之前,他们照例先来征求徐阶的意见。

明朝大臣剧照

徐阶对他们的到来和奏折中的内容丝毫不感到意外,而是好言接待,并在详细地向众大臣解释了他们的奏折一旦呈上去非但给严世蕃定不了罪、反而还有可能让严世蕃安然脱身的玄机之后,拿出了自己早已经写好的奏折,奏折的内容很简单,主要就是反应三件事情:一是严世蕃勾结江洋大盗,私自训练个人武装;二是严世蕃占据带有王气的土地;三是严世蕃勾结倭寇(主要就是他的铁杆兄弟罗文龙)。徐阶将奏折交给三法司的官员之后表示,这封奏折一旦呈上,严世蕃将必死无疑!

嘉靖皇帝剧照

徐阶确实是聪明绝顶,他刻意避开了严世蕃精心挖好的陷阱,而是另辟蹊径,一手将严世蕃送入了鬼门关。首先第一、第二条说的是严世蕃图谋不轨、意图谋反,第三条说的是严世蕃通敌卖国,而这两点恰恰又是嘉靖所不能容忍的,有了这两条罪名,严世蕃就是狸猫转世,有九条命也是不够砍的!奏折一呈上,嘉靖果然龙颜大怒,即刻下令将严世蕃和罗文龙一同处死,结束了他罪恶的一生!

徐阶剧照

当然了,严世蕃有如此下场,固然是他罪有应得,但他之所以会有如此结局,究其原因,还是由于他太过于聪明,使得他在往日的斗争当中无往而不利,这就让他产生了这样一种错觉:世上没有什么事情是他所掌控不了的!他对自己的聪明才智已经达到了极度自负的地步,在他眼里,天下除了他是聪明人之外,其他人都是蠢人。殊不知,山外青山楼外楼、强中更有强中手,他固然聪明,但徐阶也不笨,与他相比,甚至还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他却完全被自负蒙蔽了双眼,最终才导致了他惨败于徐阶之手,对此,我们只能说,鬼才的严世蕃遇上天才的徐阶,虽然输了,可输得一点也不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