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一等侍卫:重创多尔衮鳌拜,战场无敌,死后为啥没落好名声?

2020-10-23 11:23:03 作者: 顺治一等侍卫

顺治一等侍卫,重创多尔衮鳌拜,战场无敌,死后为啥没落好名声?说谁呢?说的就是清朝顺治、康熙年间的勇猛汉将——王辅臣。

王辅臣天生力大,善射。早年参加李自成军,后随姜 瓖驻守大同,他使一杆大 槊凶猛无比,人称“活吕布”。姜瓖投降满清,王辅臣也随之降清。没过多久,姜瓖又打起“反清复明”旗号,王辅臣也随其造反。阿济格、鳌拜、多尔衮先后征讨,十荡十决,重创清军,八旗军兵“莫有 撄 其锋者”,真是战场无敌,从此留下“西路马鹞子”威名。

姜 瓖 被部将杀了之后,王辅臣被迫再次降清。顺治对王辅臣非常爱惜,封他为一等带刀侍卫,八旗子弟敬其勇名,都以结交“西路马鹞子”为荣。后来,王辅臣又到了吴三桂手下,因为吴三桂侄子跟他开一句玩笑,他跟吴三桂闹翻了,康熙调他到平凉当提督。吴三桂造反时,他又响应造反,被图海镇压后,他又投降。图海一死,王辅臣怕被康熙治罪,散尽家财,让亲兵以草纸蒙脸而死。

王辅臣死后并没有落个好名声,清史连个“二臣”的名分都没给他,他被评为蛇鼠两端,反复无常。事实上,王辅臣并没有那么坏,他只是没脑而已,是姜瓖、吴三桂利用的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