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古代有名的才女,因写一本书被骂2千年,我们错怪她了

2020-10-01 04:06:37 作者: 她是古代有名

我们时常羡慕古时的郎才女貌,也时常垂涎于古时的才子佳人。说起古代的才子自然如数家珍,而说去古代的才女恐怕就不多了。你脑海中或许是东汉末年惊动曹操的蔡文姬,还是西汉与司马相如传位千古美谈的卓文君,亦或是后世称为“千古第一才女”的李清照。其实,古今上下五千年才女又岂在少数,她们舞文弄墨,才貌双全,成了后人无比神往的佳人。其中有这样一位,她是东汉有名的文史学家,多次奉诏入宫教书,而所教之人更是皇后、贵人等皇亲贵胄。生前著作7篇,其中一篇在数千年的古代历史中深刻地影响着古代女性的命运。

她十四岁出嫁,二十三四时丧夫守寡,余生教子育人从未再嫁,一生恪守妇道不曾逾礼且博学高才,与其兄长一同续写《汉书》。她便是东汉著名史学家班固的妹妹班昭。其出生名门世家,父亲是当时闻名天下的史学大儒,大哥班固撰写《汉书》名扬天下,二哥班超连下西域五十余国,爵封定远侯。在如此世家名门的熏陶下,妹妹岂能落俗。年幼便才干显露。

这位才女便是班昭,她的一生可以说是毁誉参半,而这毁誉便是出于那本书。先说说她前半段的人生,班昭大约出生于公元45年,彼时正是东汉。她的家族是儒学世家,父亲班彪是远近闻名的学者,专力从事于史学著述。班昭的家中还有两个哥哥,分别是班固和班超,这两位想必都不陌生,一个从文一个从武。其中班固九岁能文,十六岁入太学,儒家经典和历史无一不通。而即使是班超也是博览群书之人,只是他不甘心一辈子给官府抄写文书,因此才投笔从戎,走上了征战之路。在家庭环境熏陶之下,班昭成了当时闻名遐迩的才女。

班昭一生除了修身持家之外,还是兄长编修《汉书》的左膀右臂,而使其名垂青史的却是因为一部她自己编写的著作《女诫》。在当时男权至上环境下,女性历来被当成男性的附庸而不被重视,很少有人专门针对女性的为人处世而作私书,所以班昭在前人的基础上结合当时的社会环境从卑弱、夫妇、敬慎、妇行、专心、曲从和叔妹等七个章节详细阐述了女子做人的道理。由于班昭本身博学多才,字里行间行云流水,一经传出便风靡全城,时人争相抄录经久不衰。在今天看来,这无疑是给女子以有形的枷锁,成了男尊女卑的罪魁祸首,但作为古代女子学习的楷模,这不是绝非班昭的本意。

班昭在为书作序时说“男能自谋矣,吾不复以为忧。但伤诸女,方当适人,而不渐加训诲,不闻妇礼,惧失容他门,取耻宗族,……因作《女诫》七篇,愿诸女各写一通,庶有补益,裨益汝身”,当时班昭之子已封侯拜相所以她言“不复以为忧”,唯恐担心自家女子“不闻妇礼”所以才作书劝诫。然而历史学家考证班昭作书之时已是五十有四,其家并无“未适诸女”,所以此言当为含沙射影。而班昭家风历来重视女教,加上当时经常出入后宫为皇后妃嫔教学,对后宫淫风盛行和汉朝由来已久的后宫干政感到忧虑,于是才如此曲笔想以此来防微杜渐。

回到著作本身,可以说近代诸多文人学者都对其历来口诛笔伐,认为班昭是男尊女卑封建思想的罪魁祸首。然而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衡量标准,而用今天的标准去评价数千年前的历史对错显然是舍本逐末。而在班昭之前,男尊女卑的局面早已存在且更为混乱,即便女子做得再好依旧难逃被随意休弃的命运。而班昭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符合当时社会观念的道德标准,而符合这个标准的女子会被当时的人们充分肯定,即便丈夫再不喜欢也不得不考虑舆论谴责。作为时代的产物,男女平等的思想直到1000多年后的明末才开始萌芽,而《女诫》无疑为当时没有独立生存空间的弱女子指名了仅有的一条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