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如不亲征,征服十个高丽应该都不是难事

2020-10-01 12:19:31 作者: 隋炀帝如不亲

隋炀帝征高丽(图来自自网络)

隋炀帝杨广,三次亲率大军远征高丽,但每次都被打的丢盔弃甲、溃不成军,每次都是狼狈而回。要知道为了征服高丽,隋炀帝杨广可是举全国之力,规模一次比一次大,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每次征用支援战争的民夫、军队总数都达百万之众,使百姓苦不堪言,造成无数百姓家破人亡,致使群雄并起,最后输掉国运。那为什么如此强大的隋军,会输得如此之惨呢?

隋炀帝(图来自网络)

隋军之所以一再大败,原因当然很多,如战场将领的临场指挥失误、高丽的恶劣环境、物资补给的困难等等。但隋军三次征高丽失败的最主要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隋炀帝亲征。隋炀帝亲征导致战争失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大大增加了百姓的负担。在我国历史上要说隋炀帝杨广是最昏庸无能的皇帝,这确实不符合史实;但要说他是最喜欢讲排场、最不体恤天下苍生、最奢靡无度的皇帝,反对的人可能就不多了。要命的是,他竟然还把排讲到了战争上,就非常不合时宜了。他每次出征高丽,随行的都有数万人,带着文武百官、宫女嫔妃,浩浩荡荡而行,就如搬皇宫去高丽游玩一番似的。这样皇帝是舒服了,但却害苦了天下的百姓。第一次出征高丽,为了保障他的享受及军队的后勤,征调了100多万民夫,这些人许多都累死、病死甚至饿死在路上,造成了无数家破人亡的惨剧,大失民心,随之各种形式的反抗开始出现,动摇了隋朝的根基。

隋炀帝征高丽(图来自网络)

二是造成了国家政局的动荡。历史上,皇帝亲征历来是大忌,皇帝亲征非常容易造成政局的动荡。历史上皇帝亲征,往往是因为国家面临生死存亡之际不得已而为之,如宋真宗亲征就是如此;还有一种是能威服百官且深受天下百姓拥戴的英雄豪杰型的皇帝,在确保朝廷政局稳定的前提下,为了建功立业而带兵亲征,如明朝的朱棣、清朝的康熙等,但这样的皇帝是百年难遇的。战争时期,正常的情况是皇帝坐镇国中,稳定国家大势,统筹各方资源支持前方将领作战。

但隋炀帝杨广一无军事才能,二不能完全威服百官,三未曾留德于百姓,却冒险带兵出征,而且还是因自己好大喜功而发动战争。这种的情况下亲征,是很容易使自己的后院失火的。果然,第二次亲征高丽时,战争比第一次打得好,将士奋力,策略得当,眼见就要取得胜利了。但就在这时后院失火了——杨玄感兄弟叛乱了!

杨玄感是隋朝开国功臣杨愫的儿子,杨家因为功劳大,在朝中又是德高望重的大族,因此历来受到杨广的猜忌。杨玄感兄弟因担心家族会遭灭门之祸,早就预谋反叛,他们一直在等待合适的机会。在这次战事中,杨玄感是军队的军需官,他们兄弟认为皇帝亲征不在国都中是一个好机会,便开始行动了。开始,他们不按时发运军资,想让进入高丽的隋军缺粮而自乱,让杨广失败;后来又鼓动运粮的民夫几千人,说皇帝无道不体恤百姓,使无数百姓死于对高丽的战争。这些看不到生路的民夫纷纷响应,不久就形成一股反隋的强大力量。这个叛乱的头一开,因高丽战争而苦不堪言的百姓都受到鼓舞,全国四处开始涌反隋反杨广的暗流。

杨广非常害怕,那还顾得上别的,丢下高丽一溜烟跑回来平乱了!毫无疑问,这次征高丽的结果又是一场大败。

三是让前线的指挥混乱不堪。战争要取胜,就要出奇不意,要快、准、狠,这是作战的基本法则。杨广每次亲征高丽,因排场声势都很大,所以不仅动作迟缓,还毫无秘密可言,这就如高声告诉敌军“我来打你们了,请做好准备”一样,这对战争是很不利的因素。

杨广的亲征,决定了没有一个核心将领来指挥军队,军队也就不能形成合力,力量被大大削弱了。因为杨广的存在,无形中就会使他成为真正的作战指挥者,所有将领都向他负责——在皇帝面前谁敢不向他请示工作呢?这样,很多将领的正确意见就不能被全军坚定执行。我们知道战争是一件残酷的事情,为了赢得战争往往需要集中所有力量,将领有时需要独断专行,需要有生杀大权,甚至有时采取的作战策略并不是最合理的但也必须坚决执行,这样才能取得胜利。现在皇帝成了指挥者,各将领之间各自为战,各自向皇帝汇报工作,各自向皇帝负责,没能形成合力,战斗力也就可想而知了。

不仅皇帝分散了军队的力量,甚至连皇帝身边的人都会干扰到前线将领的指挥。于仲文是隋军中很能干的一名将领,会治军,也有谋略。两交战时,高丽人派一个叫乙支文德的大臣来诈降,其实他是来探听隋军虚实的探子。于仲文早就知道这个乙支文德是高丽军中很厉害的一个人,是高丽军的领袖人物,所以事先就向杨广汇报要扣住他,杨广也支持他这样做。但当于仲文要扣押乙文德支时,皇帝宠信的大臣刘仕龙来了,他坚决反对这样做,说了一通天朝上国要礼仪天下之类的无知言论。于仲文碍于刘仕龙是皇帝身边的人,担心刘仕龙向皇帝说自己的坏话,无奈放走了乙支德文;当他后悔再去追赶时,乙支德文已经渡过鸭绿江匆匆逃走了。

像这样的事情,几乎随时都在发生。所以隋军数量虽大大多于高丽军,但却因没有集中有效的指挥,军队的战斗力被严重削弱;前线将领又受许多不懂打仗的人干扰,正确的思想不能被执行,这样就很取胜了;何况,国内因没有皇帝坐镇,局势动荡,屡次被打败也就成为必然的事情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