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三国大神们呕心沥血,最后成全了他

2020-10-01 11:22:59 作者: 螳螂捕蝉黄雀

当年,诸葛亮未出茅庐,以超凡的战略智慧和眼光,和刘备笑谈天下大势,轻摇羽纱,鼎定三分。而后,群雄数年征战,以强并弱,一度形成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后来,三国中悄悄出现了一个相貌奇特,大智若愚,胆小谨慎的人物,以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手段,挫败了如日中天的蜀国,击退了实力雄厚的吴国,控制了势力强大的魏国。

这位大神就是司马懿。

司马懿,字仲达,河南焦作温县人,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权臣。建安六年,司马懿入曹操帐下为臣,在征战中屡出奇谋,展示了过人的谋略和见识。曹操此人,大家都知道,一代枭雄,胆识过人,虽爱才但猜疑心很重,早就看出了这个司马懿不是凡人,对司马懿是听其言而不用其人,戒心很重。

公元220年,曹操去世,曹丕即魏王位,司马懿迎来了人生中重大转机。其实,早在曹操在位时,司马懿深知曹操秉性,早就把赌注押到了曹丕身上。果不其然,曹丕登基后,立刻重用司马懿作为自己的左膀右臂。黄初七年(226年)五月,曹丕去世。临终时,令司马懿与中军大将军曹真、镇军大将军陈群、征东大将军曹休为辅政大臣。曹丕对太子说:“有间此三公者,慎勿疑之”。

公元227年,蜀丞相诸葛亮第三次出兵攻魏,并占据武都、阴平二郡。公元230年,魏明帝决定兴师伐蜀。升司马懿任大将军、加大都督、假黄钺,与大司马曹真一起伐蜀。

自此,完成了一个幕后的小人物向历史关键人物的蜕变,开始登上了三国政治舞台。

公元234年,司马懿与蜀军在渭南相抗,熬死了诸葛亮,蜀国从此一蹶不振。

公元241年,吴帝孙权分兵四路攻魏,司马懿率兵大破魏军,吴国从此元气大伤。

公元249年,魏国皇亲曹爽势大,欲除司马懿篡魏权。司马懿以退为进,杀曹爽及其党羽,从此曹魏的军政大权完全落入司马懿的手中。

公元251年,司马懿病逝。魏国政权仍由其儿子司马师、司马昭把持,多年后,司马懿之孙司马炎代魏称帝,建立晋朝,追封司马懿为晋朝皇帝。

司马懿可谓三国中笑到最后的人生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