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一生有50多位嫔妃,嘉庆继位后如何安置他的“小后妈”们?

2020-10-01 11:21:54 作者: 乾隆一生有5

乾隆一生有50多位嫔妃,嘉庆继位后如何安置他的“小后妈”们?

古代的封建制度有很多种,其中“三妻四妾”至今被后人所诟病,因为它代表着男权的高贵和女权的低下,这对女子来说是极其不公平的,但是中国“男尊女卑”的观念实在是根深蒂固,所以才会出现在古代,男子都是大老婆一个,小老婆一堆,更不要说是位在“九五之尊”的皇帝了。

乾隆是历史上出了名的“好色皇帝”,一生当中更是先后纳了50多个嫔妃,在他60多岁,已年过半百的情况下,他依旧召集秀女参选,选中的为皇妃,要知道那些新入宫的女子都是十八九岁的花季少女,在年龄上简直可以做他的孙女了,但是乾隆对此并不在乎,依旧召集貌美的少女入宫。

那么在他死后,那些少女最多也是二三十岁的年纪,虽说自己的丈夫命归西天,她们可是活得好好的呢,但是当时皇宫已经是嘉庆的皇宫了,这些先皇的嫔妃,嘉庆是如何处置的呢?乾隆一生有50多位嫔妃,嘉庆继位后如何安置他的“小后妈”们?

乾隆虽然是历史上有名的“好色皇帝”,但是他还有一个特殊的称号,就是“活的最久的皇帝”,乾隆在位时间长达60年,做太上皇3年,更是活到了88岁的高龄,所以后宫中的嫔妃岁然总数很多,但是说到底熬得过乾隆,活到最后的并不多,很多都是死在了乾隆的前面。

循贵妃是乾隆最小的嫔妃,比乾隆小了47岁,在乾隆66岁时嫁给他,但是意外的是循贵妃死在了乾隆皇帝前面,一生没有生育子女。因此乾隆死前,他的嫔妃大部分都已经死在他前面了,少数几位嫔妃熬过了乾隆,最终在后宫中养老而终。

首先是婉妃,她在乾隆皇帝还没有继位之前就已经被雍正皇帝许配给了乾隆,等到乾隆继位之后,她才被正式册封为贵人,后来又被册封为婉嫔,然后就是在这个位置上度过了数十年的时光,终于被册封为妃位,然后就在妃位上一直待到乾隆的驾崩。但是她的故事还没有完,乾隆驾崩之后,嘉庆继位,后来她又被嘉庆皇帝封为贵太妃,等到去世的时候已经是九十多岁的高龄了,葬入了裕陵妃园寝。

然后是颖贵妃陈氏,在嘉庆三年被乾隆下旨封为了贵妃,在嘉庆朝称颖贵太妃,比乾隆死的晚了几年,过完七十岁大寿没多久就去世了,葬入了裕陵妃园寝。惇妃汪氏,她的亲生女就是嫁给和珅儿子的固伦和孝公主,乾隆在位的时候有一次汪妃因为打死宫女而被乾隆而从妃位降为嫔位,也是有了和孝公主的求情后来才恢复了妃位。在嘉庆年间,惇妃并没有得到加封,死的时候是60多岁,逝世后葬入裕陵妃园寝。

最后是晋妃富察氏,晋妃和乾隆之间的年龄差距已经可以称得上是孙女和爷爷了,富察皇后是晋妃的远房姑奶奶,但是还是得许配给乾隆皇帝,不过一直分位不高,乾隆让她一直当贵人,嘉庆也没有提升她的分位,一直到道光年间,才尊封她为皇祖晋妃,去世之后葬入了裕陵妃园寝者,这是乾隆皇帝妃子里死的最晚的一个了。晋妃的一生可以说是很悲惨,因为她进宫不久乾隆就去世了,但是她要一直在宫里,直到老死,后来她的妃位也是嘉庆皇帝册封的。

这些嫔妃一般都是郁郁而终的,虽然在深宫之中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但是换一方面想,也是失去了自由,就像是禁锢在金牢笼中的金丝雀,虽然每天好吃好喝伺候着,但是却没有了飞向蓝天的自由,这也是生在帝皇家的悲哀吧。古时的封建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害了很多人,尤其是女子,在皇宫中只能围绕着皇帝转,还要想方设法在明争暗斗之间活下去,如果是小编,小编宁愿不要这样的锦衣玉食,更想要的生活是自由自在,不受约束的。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

文|瑾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