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如果没有秦始皇,战国哪家能一统天下?

2020-10-01 11:19:30 作者: 春秋战国时期

春秋战国时期,如果没有秦始皇,战国哪家能一统天下?

众所周知,战国时期有着战国七雄,分别为齐楚燕韩赵魏齐七大国。

春秋战国时期国家数百,而终合并为七国,由此可见七国均有不小的野心与实力!话说回来,除秦之外的六国实力都不弱,如若不是秦始皇统一六国,还有谁可统一天下呢?

早前的晋国被臣子分为赵魏韩,北方大片适宜养马,培育牧草,于是划分为赵国,而赵武灵王胡服骑射,赵国因此国力强盛,此后不断开拓北方疆域数千里。此后李渊也是在此起兵,这更证明了赵国地势优越,占尽地利之便。可赵国地处边缘,并不居中,因此远征则会相当吃亏。

晋国坐拥河东盐池地带,大量敛财,前期可谓是实力最强。但魏惠王意图与野心过于明显,使得赵韩加深防范,随后东败齐国,西失秦地700里,南又受楚国侮辱。自此以后可谓是一蹶不振,难以东山再起了。更为可惜的是,魏国留不住人才,接连失去商鞅、吴起与孙膑等大将,造就了高开低走的局势,实在是让人扼腕叹息。

而韩国则是地处战国十字路口,更是被四周豺狼虎豹虎视眈眈,且国家面积狭小,若想统一六国,简直难于登天。反观燕国,则是辽北地带,位于板块边缘。且国内资源不多,燕云十六洲也是在唐朝才渐渐有所发展。但胜在国有大将,当时的大将乐毅,几乎灭了齐国合并两国,可惜最终没能成功,但是这样的将才还是不可多得,如此说来燕国实力也不弱,统一六国的可能性在60%左右。

秦国练兵图

说到楚国,自古以来就有“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说法。楚国占地面积极广,发展有800年之久,但国家机械工作效率极低,所以并无版图。好在强在人才,要知道后来楚人刘邦与项羽的楚汉相争可是名扬千古,所以若非秦国,楚国的统一能力将是最大。那么小伙伴们你们看好哪个国家?欢迎留言讨论。